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庄瑞玉)充值1500=2000?第三方网络平台充值是捡便宜吗?8日,记者从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获悉,2019年,深圳市消委会共收到近800宗有关网络充值消费“商家停业”的投诉,消费者诉称充值后因商家停业导致充值的金额无法使用也无法退回。市消委会提醒,网络充值消费形式多样化,第三方充值消费风险需防范。

  现在微信群里有很多团购优惠,譬如“团购加油卡一次性充1500元获价值2000元加油卡的优惠”。相比起某APP平台打出广告:“一次性给加油卡充值10个月者,可获每月7.9折的折扣优惠。”,微信团购貌似更划算,因为假设每个月充500元,原本10个月要消费5000元,现在只需要消费3950元,但是10个月的周期又太长了。于是,有消费者充值后没多久就发现,商家失联了……

  “网络充值消费类型较广,除了传统的运营商充值、网络游戏充值服务以外,还有油卡充值等第三方充值服务。提供该类服务的商家往往通过低价团购方式吸引消费者大额充值,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商家忽然停业,消费者充值的金额无法继续使用。”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2019年,深圳市消委会共收到近800宗有关网络充值消费“商家停业”的投诉,消费者诉称充值后因商家停业导致充值的金额无法使用也无法退回。

  记者了解到,随着移动设备与互联网的发展,通过互联网充值的消费方式打破了地域界限给消费者带来了便利,其促销方式多种多样,给予的优惠也十分吸引人,但部分不良商家借助第三方平台提供服务后携款“跑路”现象时有发生。2019年消费者反映网络充值消费“商家停业”企业有8家,其中7家企业提供的是油卡充值服务。

  市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目前有关第三方平台的油卡预付式充值消费存在较大的风险,要注意防范。要谨慎选择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自建网站等互联网环境下的预付式消费。同时,降低预付额度,缩短使用周期,仔细核查此类商家资质和经营情况,尤其是对短期或临时性的低价促销活动要认真辨识。也不要忘记保存活动页面截图、支付记录及其他相关消费维权凭证,以备不时之需。如遇纠纷,尽快在相关互联网平台投诉反馈,及时拨打12345电话、通过“315消费通”或者“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的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