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广大人民群众热切期盼提高生态环境质量。

  光明作为深圳市最年轻的行政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生态文明建设精神,成立第一年,便把全区水污染治理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推进,旨在造福子孙后代。

  2019年以来,光明区多次召开总河长会议暨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治理工程总指挥部会议。在第一次会议上,光明区委书记王宏彬动员全区上下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更严的标准、更硬的作风,坚决打赢黑臭水体歼灭战,夺取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治理的胜利。8月14日光明区总河长会议上,其再次表示决战水污染治理是政治任务,是军令状,没有任何后路可退。没有任何价钱可讲,军中无戏言,不管有多难,都不能犹豫,不能退缩。

  光明辖区小微黑臭水体众多,治理难度很大,涉水任务要求高。光明区破釜沉舟、背水一战,发扬“不为自己找退路、只为治水找出路”的治水精神,举全区之力打赢水污染治理决战,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全力实现“巴掌大的黑臭水体都不留”。在光明治水中,各参战单位全体人员全程参与到光明的黑臭水体治理中,还河流水清岸绿、鱼翔浅底,交出一份满意的治水答卷给居民一份可持续的生态厚礼,增强光明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鹅颈水下游施工现场鹅颈水下游施工现场

  肩扛光明消黑重任

  “贵司项目部全体员工科学部署、合理组织、精心施工、严格管理,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施工对我校的影响,展现了国企的社会担当!”这是光明高级中学向光明治水参战单位发来的感谢信。今年以来,光明治水人接连收到多封来自校方的感谢信以及社区党委赠送的锦旗。这不仅是对治水人的表扬,更是对光明治水成效的高度认可。

  光明黑臭水体治理中,中交一航局治理面积覆盖光明三分之二。为坚决打赢全面消黑攻坚战,一航局全力冲刺,“日夜兼程、风雨无阻”成为其真实写照。

  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自3月15日开工之日起,一航局作为主要施工单位便蹄疾步稳,勇毅笃行,制定了“二战三批四节点”的作战方案,在不到8个月的时间内,要在光明区10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采用阵地战,完成9条支流水系、77条小微水体、11条暗涵小河汊等内容的治理;采用歼灭战,完成1510个管网隐患点、1184个检查井、1458个合流井及9679个雨水口修复、八百多处错接乱排整治。王春生表示,一航人不畏惧、不退缩、无退路,迅速汇聚精兵强将,把工程的“作战图”变成区域发展的“实景图”,坚决打赢光明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在光明区水务局的科学统筹指挥下,经过几个月的拼搏奋战,中交一航局已经完成消黑施工任务。

  高负荷运转为消黑拼搏

  “真抓实干,马上就办”,这是一航局项目部办公区墙上的一句口号。在光明区治理黑臭水体攻坚战中,人是根本的力量。以鹅颈水工程为例,2019年9月6日,一航局项目部突然接到9月30日前全线拉通初雨截留管、完成河道内施工的节点任务。由项目部负责施工的鹅颈水、木墩河等八条河道被列入考核范围,鹅颈水首当其冲。剩余工期突然从 3个月压缩到 25 天,一场与时间的竞速赛就此打响!

  此时正是汛期,无法预测的天气情况和随时变化的水文条件给现场作业带来巨大挑战。湍急的水流连续两天将支好的围堰模板冲走。控制现场积水,保证干法施工,成为首个需要克服的难题。

  项目部迅速反应,着力解决渗水、积水等问题,在各工点配备上百台水泵进行全天候抽排。光明区水务局更是主动出击、多方奔走,帮助协调两台防洪泵车加快抽水进度,同时安排专人驻守现场,协助解决制约施工的问题。水位稍降、条件好转,即立刻组织人员和设备进行见缝插针式的施工冲刺。

  一线在加速冲刺,项目部的综合统筹调度工作也在高负荷运转。正是每一位光明治水人都发挥着“铁人”的精神,全天候投入到治水当中,才向光明区广大居民交出一份满意的治水答卷。

  向光明居民交付一片碧水蓝天

  甲子塘社区排洪渠,河道全长620米。几个月前,由于污水排放、垃圾乱扔,水质乌黑浑浊,恶臭难闻,附近居民门窗紧闭、绕路避之。

  7月1日,光明治水大军进场治水,清走了河道里的淤泥垃圾、安上了供污水流通的管道、种上了河道两岸的护坡绿地“,黑龙”摇身一变换新颜。

  居住在甲子塘社区的居民纷纷表示,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居住在周边社区的谢先生一家对治水成效赞不绝口,“河水清了,岸边绿了,居民的心情也舒畅了,在河边散步、健身非常惬意。”像一条条甲子塘社区排洪渠一样,为消除黑臭水体 ,还居民一份“蓝绿本底”的生态环境,中交一航局项目部统筹管控,加强各部协调,科学谋划治水各项工作。为了在施工中守护环境,所有施工区域大力落实六个100%,诚意守护着 市民生活。通过精心组织、精准管控、精细实施,中交一航局绘就“不一样出彩”的光明水环境示范区。

光明治水获市民点赞光明治水获市民点赞

  据悉 ,为加快工程建设步伐,早日实现消黑目标,一航局项目部还多次组织开展“我们在治水满意请点赞 ”治水能量汇聚活动。项目部人员身穿中交蓝马甲、手持宣传手册 ,抓住每个机会向居民宣传,介绍工程建设预期效果,讲述治水感人故事,展示光明消黑成效。

  铁肩担使命,亮剑搏未来。中交一航局以坚定自信的步伐、勤奋务实的工作态度,交付光明一片碧水蓝天!

  审核:卓李怡

  责任编辑:黄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