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洲河,这条深圳最大的跨市界河,哺育了两岸居民,见证了城市变迁。其中茅洲河光明段长约14.8公里,共13条支流,流域面积415.9平方公里,是光明区名副其实的“母亲河”。

  一袭河水流出了时代的繁华。但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的急剧膨胀,一度深圳不少河涌水网逐渐成为城市的排污渠,水环境急剧恶化,光明茅洲河流域也未能幸免。

  治水,对于光明区来说,不仅是事关可持续发展的大事,也是时代赋予的重任。深圳市委、市政府要求光明区以最高水平、最高标准谋划建设科学城。光明区提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宏伟目标,而由茅洲河水系、巍峨山、公明水库大顶岭森林公园等蓝绿生态本底组成的绿环将萦绕四周。让湖光山色成为光明科学城的底色,将有助于光明区吸引全球高端科学人才。

  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说过:“人们为了生活,聚集于城市;为了生活得更好,留居于城市。”对于光明区来说,高水平建设深圳北部中心,其中的重要内容就是构建人与水和谐共生的城市。如今,随着茅洲河全流域综合整治的不断推进,水清岸绿景象正在逐步恢复。2019年3月20日,光明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全面开工,将打造“不一样出彩”的光明水环境示范区。由此,光明治水进入新阶段。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今年年底前,在深圳1997平方公里土地上,巴掌大的黑臭水体都不允许存在。确保完成全面消除黑臭水体硬任务,对光明治水人来说,是挑战更是使命。

  这需要最大范围形成合力。治水工作点多、面广、线长、时间紧、任务重、参战单位多、人员多,来自光明区各部门、各街道、各社区和各参战单位的治水大军,日夜不停奋战在治水前线。正是这种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做法,形成了强大的治水合力。

  这需要坚持改革创新探索。要将过去十年甚至数十年累积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消除,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场持久战。光明区治水工作的一大创新是由区委书记、区长等区领导亲自挂帅指挥作战,成立总指挥部和工程建设管理、规划用地保障、涉水污染源管控三大分指挥部,这是光明区水污染防治重大体制的变革。在工程建设分指挥部, 一办四部17团队约100名攻坚人员集中办公、流水作业,高强度、快节奏开展工作。

  这需要党建引领攻坚克难。治水就是在最“黑臭”的角落,干最“光明”的事。这需要治水人有坚定信念和担当。光明治水工作把“支部建在项目上,红旗插在工地上”,催生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无论是在骄阳似火的工地上,还是黑暗污臭的暗渠中,抑或是通宵灯火的铁皮房改造成的指挥部里,不管是来自光明区还是参战单位的治水人,为了同一个理想信念,他们日夜兼程、公而忘私顽强拼搏,艰苦奋斗,“不为困难找理由、只为成功找方法”。这里成为向改革开放之初火热岁月致敬的生动写照。

  碧一江春水,道两岸风华。当前,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生态廊道逐渐变成现实,每一位参与者心中涌起无比的自豪,不负青春不负使命。

  审核:卓李怡

  责任编辑:黄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