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日,经过中电建光明消黑一工区全体员工29天的连续奋战,白沙坑生态补水工程顺利实现全线通水。

  白沙坑生态补水工程设计补水规模为1.5万吨/日,以光明水质净化厂出水管道跨茅洲河位置为起点,新建补水管道6172米。该工程原定2019年11月30日完工,自9月4日动工以来,9月28日顺利具备通水条件,10月2日试补水成功,10月3日全线补水通水。

  白沙坑生态补水工程涉及白沙坑河道迎检考核,工期紧、任务重。该工程管道铺设线路长,途经桥梁多,部分桥涵空间狭小,施工区域人口密度大,来往车辆多,交通疏解难,地质条件复杂,且大多位于城市绿化带和城市主干道,机械无法施工,渣土堆放困难,只能依靠人工开挖,施工任务极为艰巨。                         

  为攻坚克难,圆满实现白沙坑补水目标,确保白沙坑迎检通过,光明消黑一工区在总包部的组织下,多次踏勘补水线路,反复研究补水方案,多次修改和优化施工方案和补水线路,并制订全方位应急措施。施工推进过程中,项目班子、技术骨干人员吃住在工地,并调配30多名工人连续作战,采用日夜两班倒、24小时不停工的方式,中班送清凉,夜班送盒饭,全体工作人员国庆期间加班加点,奋力克服施工空间狭小、机械难以作业等难题。最终,在连续29天高强度奋战下,顺利实现补水通水目标。

  白沙坑生态补水工程顺利补水,弥补了白沙坑水资源短缺、天然补水不足的现状,有效提升了白沙坑干流河道水质,优化了河道感官效果,提高了城市水环境质量。

  光明治水人收到一封来自企业的感谢信         

  10月4日,光明区白花社区联大工业园园区企业—奥特宝家饰 (深圳)有限公司,向中电建光明消黑总包部及光明消黑三工区发来感谢信。

  信中特别提到,总包部在承建白花社区联大工业园区河道治理工程期间,讲政治、强管理、重质量、务实效,在顺利推动河道治理工程进展的同时也为联大工业园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汛期之时,光明消黑三工区充分发扬了央企职责和使命担当, 在自身任务繁重、人手紧张的情况下,还帮助白花社区联大工业园清理沉淀池的积水淤泥、设置挡水隔离带、调来泵机帮助园区解决内涝问题,在施工期为工业园带来了无私的帮助。信中还指出,十一期间,总包部全员无休坚守岗位,扎根一线工地,造福一方百姓。白花社区联大工业园对总承包部工作人员甘于奉献的主人翁精神和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表示由衷的敬佩。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园区企业的夸奖。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承载着区领导对中电建的重托,承载着光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电建光明公司将按照区领导指示,在全面消黑工程建设分指挥部、区水务局、区建筑工务署的部署下,以治水为抓手,努力做好治水工作,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写好光明治水新篇章,建设绿水青山新光明。

  水清暗绿新光明 那些整治中的支流新貌

治理中的白花河支流5治理中的白花河支流5
治理中的西田水支流3治理中的西田水支流3
治理中的白花河支流7治理中的白花河支流7
治理中的白花河支流4治理中的白花河支流4
治理中的公明之渠3治理中的公明之渠3
治理中的白花河支流6流淌着清水治理中的白花河支流6流淌着清水
治理中的白花河支流1实景图治理中的白花河支流1实景图

  审核:卓李怡

  责任编辑:黄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