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深圳建行对公外汇加快发展金融科技在单证业务中的创新应用,积极探索数字化经营模式,通过技术改造流程实现服务创新、产品创新并加强风险控制,提高业务线上化程度,切实解决外贸客户办理国际业务流程长、手续繁琐、资料审核费时费力的痛点难点,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稳外贸、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一 促进贸易便利化 服务实体经济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加速蔓延,跨境贸易受到阻碍。贸易便利化作为推动贸易畅通、实现供应链产业链稳定的重要一环,显得尤为重要。为契合实体经济客户群体业务笔数多、金额小的便利化需求,疫情期间深圳建行加速单证业务线上产品的推广,业务涵盖进出口信用证、保函、交易类等产品。截至6月末,深圳建行通过跨境E+开立的进口信用证共246笔,开证金额合计8050万美元,占开证总量的60%,同比增长46%。如为配合深圳某大型供应链企业疫情期间境外医疗设备采购,深圳建行利用现有跨境E+平台,结合2020年7月国家外管局下发的放宽业务审核签注手续,在确保贸易背景真实的前提下取消了信用证项下对该客户合同的签注,实现了进口信用证开立的全流程线上化操作。同时,今年4月,深圳建行为深圳某大型“走出去”制造业客户开立了首笔电子保函,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该企业上半年业务量同比增长270.8%。

  相比传统业务模式,电子化交易在无纸化、安全性和便捷性等方面有着巨大优势,不仅切实解决了客户办理业务过程中资料传递耗时耗力、运营成本高、资料传输过程不安全等痛点难点,更提高了深圳建行对实体企业的金融服务效率,为实体经济涉外业务的高质量发展打了一剂强心针。

  二 推动交易便利化 科技赋能提高效能

  针对国际业务流程长、环节多、资料繁复等问题,深圳建行通过福费廷BOXING、单证业务可视化、票据E验通等自主创新产品,进一步促进贸易、交易便利化,提升客户体验。

  搭建分行特色福费廷业务操作及管理平台-福费廷BOXING,实现价格及效益管理体系化、业务流程标准化,自动输出流转单据等资料,并支持个性化台账输出和电子资料存储调阅。通过金融科技创新,实现手工流程自动化处理,极大提升了业务办理实效和客户体验。

  为降低银行与客户之间沟通成本,提高业务沟通效率,推出进出口单证业务可视化功能,国际信用证、托收、保函业务办理信息可以以短信方式实时通知到客户及客户经理,客户通过手机即可随时随地掌握业务全流程的办理进度,提升国际结算业务效率的同时大幅节省与银行之间的沟通成本。

  为促进国际业务发展,解决业务背景材料中增值税发票逐张人工查验导致业务办理效率低下的痛点,优化增值税发票查验流程,深圳建行推出“票据e验通”产品。通过与第三方数据库对接,实现增值税发票的在线批量查验等功能。该产品通过金融科技手段打造自动核验通道,采用要素批量导入替代人工逐张输入的方式,实现增值税发票电子化清单式批量查验,大大提高增值税发票的查验效率。

  结语:深圳建行国际业务坚持以客户需求为核心,通过金融科技手段赋能产品创新,努力改进客户体验,不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增强金融稳外贸、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后续将继续发挥金融科技优势,实现金融服务功能持续升级,推动贸易、金融深度融合,为进出口企业提供线上化、场景化、智能化跨境综合金融服务,并大力推动双区建设倡导的金融科技创新项目,实现双区建设中金融要素“互联互通”,更好地助力深圳进出口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

(审核:胡荣   编辑:陈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