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南山区,风光旖旎,山道逶迤。乘车从江西寻乌县县城到福中村,大约需要两个小时。作为“罗福嶂会议”旧址所在地,福中村兼具红色资源和绿色生态环境,为帮助当地脱贫攻坚,从去年10月开始,深圳龙岗布吉街道辖区企业深圳百合控股集团就来此深入调研,并决定捐资改造“罗福嶂会议”旧址,将其作为深圳龙岗对口江西寻乌的帮扶项目来打造。

  山里来了红军

  “罗福嶂会议”旧址在福中村内十分显眼,进村后沿着小溪径直走没多久,看到一幢青瓦泥墙,背靠竹林的民居便是。2012年,“罗福嶂会议”旧址被列为寻乌县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寻乌县党史办主任曾令忠对“罗福嶂会议”历史了然于胸。 “1929年元月,毛泽东、朱德等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红四军从井冈山转战赣南。当年2月3日,毛泽东同志在罗福嶂主持召开了中共红四军前委会议。会议总结了红四军进军赣南以来的经验,撤销红四军军委成立政治部,将部队团的建制改编为纵队,并提出到东固与红军二、四团会合,重建革命根据地的建议。”

  曾令忠表示,红四军在罗福嶂停留的时间不是很长,但意义重大。“古田会议放光芒”,其中有一部分原因也可从“罗福嶂会议”找到源头。

  因为罗福嶂会议旧址,福中村与深圳龙岗区布吉街道紧紧联系在了一起。2019年10月,布吉辖区企业深圳百合控股集团董事长凌国强专程到项山乡调研,决定捐资改造罗福嶂会议旧址,将其作为龙岗对口江西寻乌的帮扶项目来打造。

福中村内的名人旧居遗址福中村内的名人旧居遗址

  山里迎来客人

  “罗福嶂会议”后,红色资源成为了福中村的宝贵财富。福中村支部书记潘剑威介绍,因为地处偏远,村中又没有规模产业,村民以外出务工为主。村子群山环抱,自然资源丰富,另外还有2万亩高山草甸。“所以我们也考虑过将村内的红色资源和绿色资源结合起来,打造成‘红色’加‘绿色’的旅游目的地。”潘剑威说,尽管早有想法,但苦于没有资金,想法迟迟没有变为现实。

  目前,福中村“罗福嶂会议”旧址的保护提升项目已经启动。今年5月8日,深圳市百合控股集团董事长凌国强出资,“罗福嶂会议”旧址提升保护项目征收21亩土地及房屋。

  据旧址修复工程项目规划设计负责人温泉介绍,福中村特色鲜明,既有红色文化的底蕴、又有绿色生态的环境,还有客家建筑和客家文化。因此,在规划上,项目将从“红色教育”“绿色感受”“古色认知”三大板块进行规划开发和挖掘。其中,“红色教育”部分将结合现状旧址、周边山体、已有路网等条件,通过以点带线的方式,将红四军从井冈山会师—罗福嶂会议—大柏地战役的故事进行串联,形成一条完整的红色故事游线。“绿色感受”则主要利用周边山体,用适当的游路或栈道,加强山体与红色故事游线的可融合性,提高可玩度。 “古色认知”,便是利用村庄现有的大面积梯田景观,以及保留极好的原生态村落景观进行游线的串联,让游客能体验到原生态农村的生产生活方式。

  温泉表示,这三者互相渗透形成大环线,将共同构成极具地域特质的红色旅游基地,为当地脱贫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审核:梁睿

  责任编辑:成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