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龙岗发展新风貌,致敬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9月29日上午,“时空列车——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龙岗发展变迁创意体验馆”(以下简称“特区龙岗号”)活动正式启动,即日起至11月,市民都可以登上“特区龙岗号”,触摸龙岗的过去、现在与未来。龙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尚博英参加活动。

  据了解,“特区龙岗号”由人民网深圳频道、龙岗区委宣传部和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联合设计,突破了传统展览馆的地理限制,以深圳地铁3号线列车为载体,由岭南一流的设计师们精心绘制长幅画卷,生动展现龙岗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五位一体”建设成就与40年来的发展变迁。该主题列车由6节车厢组成,通过手绘插画等形式,从农耕龙岗、龙岗大事记、现代龙岗、艺术龙岗、未来龙岗等不同角度,为乘客带来独特的沉浸式体验。另外,活动还将采取留言、艺术作品征集等线上互动的形式,传播龙岗城市品牌形象,讲述龙岗新时代好故事。

主题列车车厢内主题列车车厢内

  尚博英表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龙岗始终与特区同频共振,取得了瞩目的成绩,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此次“特区龙岗号”专列利用大型原创手绘、新旧照片对比、市民祝福表白等元素,还原龙岗发展记忆,展示龙岗发展硕果,致力打造成为一座行走的“体验馆”。“我们期盼广大市民群众前来参观打卡、‘发圈’宣传,通过穿梭这趟‘时空列车’,为龙岗发展点赞,为深圳奇迹点赞,为先行示范区的建设送上美好祝福。”

  现场特写 乘坐一趟地铁 感知过去与未来

  9月29日上午,“特区龙岗号”缓缓从塘坑站驶出,这是一趟连接龙岗过去、感知龙岗现在以及展望龙岗未来的移动体验馆,在这里,龙岗人可以看到龙岗的伟大跨越。

 市民体验 市民体验

  走进第一节车厢,浓浓的艺术气息扑面而来,地面、车门以及每个角落上都充满了龙岗元素,有客家围屋、众人舞龙、大运中心等,色彩十分丰富,让人应接不暇。但最引人注目的是车厢里的一张张黑白照片,反映的都是1970、80年代时的龙岗,山体相连,人们正在田地里辛勤劳作。往里走,第二节车厢讲述的是龙岗发展的时间大事,其中就有1993年龙岗区正式成立、2011年举办的大运会和东进战略实施等,还配有中央媒体对龙岗的相关报道,更令人赞叹的是,很多画面采取的是照片与油画结合无缝连接的方式呈现,使现实与艺术完美融合。

 市民体验 市民体验

  众所周知,创新是深圳的根、深圳的魂,也是龙岗的新名片。在“特区龙岗号”上,记者也看到了很多有关科技的巧妙设计——车厢以蓝色为主色调,象征着活力和创造力;地面被一条长长的跑道覆盖,寓意龙岗在创新领域的持续发力,力争上游;各大创新型园区穿插其中,配以照片和简单文字介绍,彰显龙岗科技产业的硬实力。除了创新,艺术则是龙岗另一个独特标签,行走在“特区龙岗号”上,每一个车厢就是一幅巨大的画卷,既可以欣赏到大芬美术馆藏品的复刻作品,也能看到客家元素的艺术化表达,徜徉期间,让人流连忘返。

车厢内相关主题图片车厢内相关主题图片

  “给我的感觉挺好,不仅造型特别,有新鲜感,还把龙岗的发展变迁历史展现出来了,很有心。”作为“特区龙岗号”的一批乘客,市民刘先生不仅尝了鲜,还把他有关2011年的回忆勾了起来,“那一年,我刚来龙岗,知道大运会在这里举办,很热闹。从那以后,龙岗城区面貌越来越好,发展也日新月异。如今,我已经在龙岗安家,成了一名新龙岗人。”

  忆往昔峥嵘岁月,展未来大步向前。记者注意到,在“特区龙岗号”上,专门设置未来龙岗板块,一片片重点发展区域清晰可见、一个个城市新地标直插天际,所有这些,都凝聚了龙岗人的智慧,也让人有了关于龙岗未来发展的更多想象力。

  (来源:龙岗融媒)

  (通讯员:  沈荣、汪正冬)

  (审核:梁睿)

  (编辑:何卫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