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4日上午,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回顾了深圳经济特区建设的奋斗历程,总结了特区发展的十条宝贵经验,希望特区能够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

  40年波澜壮阔,新征程催人奋进。中国经济特区吹响了再出发的号角。《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刚刚正式发布。这意味着,中央再次赋予广东、深圳新的重大历史使命。

  南山区如同深圳的极度浓缩,建区30年来,南山区实现了连续跨越式发展:GDP增长超过64倍,人均GDP接近5.5万美元,每平方公里税收超过8亿元;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超过7000件,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4.71%;现有海内外上市企业163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500多家……面积不足深圳十分之一的南山被誉为“中国最具硅谷气质城区”。

  每一个奇迹背后都有不为人知的汗水。从一片滩涂到“中国硅谷”,南山是观察深圳特区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窗口,从深圳加工到深圳制造再到深圳智造,这背后有深圳人的敢闯敢试、创业创新的精神,也有深圳税务一路护航,为一个个创业梦想,打造出最优的营商环境。

  “特”会用政策:税收优惠激活“一池春水”

  “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对于税务干部来说,就是要一切以纳税人为中心,努力用好用足税收优惠政策,让纳税人应享尽享税收红利,让企业腾飞底气更足!”在观看讲话后,南山区税务局的干部们感到干劲更足。

  的确,特区之“特”,始源于特区成立之初实行的特殊经济和税收政策。198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通过《广东省经济特区条例》,在深圳等经济特区实施有别于其他地区的特殊税收优惠政策;1982年深圳市政府和深圳市税务局出台政策,规定特区“三资企业”可享受所得税减按15%的低税率和“两免三减半”“三免四减半”等优惠政策,并对进口生产所必需的生产资料免征工商统一税。政策的倾斜给最初的特区赋予了特殊的定位,使深圳的发展拥有了“特优”的条件和“特快”的速度。

  近年来,减税降费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地落实,也为深企的腾飞提供了助力。以南山区税务局为例,1-8月该局累计新增减税降费39.1亿元,其中,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9.4亿元。南山区税务局聚焦“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要求,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为区域经济的腾飞贡献税务力量。

  “为了帮助企业了解最新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我们利用音频讲解、@深税、微信、电话、线上线下联动、电子税务局等多维‘非接触式’向纳税人推送各项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据南山区税务局副局长甄林介绍,南山区税务局共打造“听税”项目音频培训15期,微信公众号推送政策510篇次,开展13场线上纳税人专场培训,通过短信方式向纳税人“点对点”精准推送税收优惠政策短信61万条,开展一对一辅导48批次,涉及纳税人11895户次。

  “我们第一次申请增值税留抵退税,从申请到退税款到账,一共只花了3天时间,全程网上办理,1841万元增量留抵退税税款到账,极大缓解了企业资金流的紧张。”被誉为“非洲手机之王”的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税务总监王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疫情发生以来南山区税务局审批工作进入“战时”状态,1-8月份共审批各类办件10万余件,退税流程平均办理时间提速20%以上,确保纳税人能及时享受各项疫情优惠政策。

  据统计,1-8月,共有2245户企业申请了延期申报,465户企业申请了延期纳税,延期税款共3.6亿元;累计完成2589户次免抵退企业的申报审核工作,发放退税款50.41亿元;共完成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共233户次,退税金额25.52亿元。

  “特”能优服务:优质营商环境“筑巢引凤”

  “大家都知道特区起步初期的政策优惠,其实政府部门的优质服务也是吸引企业和人才的重要一环。”据第一批来深的老税官回忆,改革开放初期,一家日资企业考虑在中国投资,为了测试投资环境,同时向三个城市发了税收政策咨询的函件,彼时刚刚成立的深圳特区是第一个给出明确回复的,深圳税务的高效率让该日企当即决定来深投资。

  时针拨回到90年代初,华为从南油大厦搬到粤海街道管辖的深圳科技工业园,彼时的华为刚刚起步,企业资金还不充足,企业准备把分红的资金换成企业的股份给员工,这部分要不要征收个人所得税是个问题。

  “我们马上把这一情况上报市局,再由业务骨干提出专业意见,第一时间上报给国家税务总局,为企业的融资发展解决后顾之忧。”据南山区税务局老税官介绍,当时深圳的发展进入快车道,经常遇到一些新的税务问题,深圳的税务干部第一时间收集整理问题,参照发达国家税收政策,结合自身征管实践,高效率地整理政策执行中的问题和意见建议上报给税务总局,在探索现代化税收征管的道路上走在前列。

  千禧年后,南山区内高新技术企业每年开业登记户数爬坡式增长。据统计,2011-2016年每年高新技术企业开业登记过百户,2011年后成立的高新技术企业占比53.6%。腾讯、大疆、中兴、迈瑞、大族激光、金蝶软件、创维数字、海能达、华强文化……深圳税务人见证了一座座写字楼拔地而起,一个个全球知名的民族企业应运而生、发展壮大。

  “深圳是创业的热土”,许多知名企业家在不同的场合下过同样的结论。从最初的“三来一补”起步到高新技术产业崛起,再到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深圳市政府从“给政策”“抓项目”到优“生态”造“环境”,一直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来抓,而税收作为营商环境的关键一环,其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

  “深圳拥有年轻专业、创新高效、法制廉洁的公共系统和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深圳税务就是其中优秀的代表。”大族激光的财务高小姐坦言,办税方式多元化、流程简约化、单据流转效能化、纳税辅导个性化等举措综合提升了纳税人办税效率和办税体验满意度。

  如今,走进办税服务厅,摘掉口罩就可“刷脸取号”;语音识别,AI导税机器人为纳税人答疑解惑;手机登录,“导税管家”就能通过小程序提示带领纳税人走完办税全流程;自助机前,屏幕上点一点,发票就领用到手……这样的智能化办税场景在深圳越发“常态化”。纳税人甚至不必走进大厅,智能的手机移动办税服务平台“@深税”,优惠政策、风险提示、涉税信息精准推送至企业,高频率、简易流程事项通过手机“掌上”办理。

  “深圳在税务工作中运用了大量的信息化现代化技术,我在世界上其他国家都没有看到过这么高电子化水平的纳税服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代表团领队、专家Christophe Waerzeggers在参观深圳市南山区办税服务厅时不禁赞叹。

  “特”别有担当:筑牢经济发展“坚实后盾”

  经济特区处于改革开放最前沿,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有着更高要求,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率先示范,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更新知识观念、掌握过硬本领,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

  近年来,随着特区政策逐步与全国实现统一,“特区不特”成为深圳面临的一道新的难题,新时代的特区亟须找寻新的定位。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正式颁布,为深圳的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深圳税务部门主动抢抓“双区”机遇,提出“五个率先”工作目标,着力打造法治税务示范、税收高质量发展高地、税收营商环境标杆、智慧税务样本和税收文明典范。

  高新技术企业是南山区乃至深圳市一张“靓丽的名片”,充分体现了科技创新的城市特质,对经济发展具有强大推动力。疫情期间,许多南山高新技术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发挥“智造”优势助力全国“战疫”,南山区税务局也以税收大数据为企业保驾护航,为高新技术企业复工按下“加速键”。

  南山区税务局利用大数据优势,积极开展企业“画像”,从所属行业、核心业务、产业链等维度提炼特征,有效筛选出具有类似特征的重点企业,靶向助力辖区高新技术企业,尤其是其中的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

  南山区税务局通过大数据筛选锁定迈瑞医疗,迅速落实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对此,迈瑞税务经理阳燕波表示,“减免税款及时到账,为迈瑞医疗扩大规模、提升产品技术含量提供了支持,也是对企业全力投入防疫工作当中、承担社会责任的支持和鼓励。”

  优必选是全球领先的集人工智能和人形机器人研发、制造和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创新企业,也是全球估值最高的AI创企。疫情期间其成功研发的人工智能防疫机器人,全力支援了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的抗疫工作,在深圳北站和深圳高速路口等人员聚集地方开展防疫工作,让AI机器人成为战疫的有力“武器”。

  “税局对企业的涉税需求响应很快,大部分业务可实现远程当日办结,部分业务甚至可达到即时办理,为我们解决了复工复产的后顾之忧。”优必选CFO张钜对税务部门的服务效率给予好评,“特别是退税审批进度的加快,可以有效缓解小微企业的资金压力,从而帮助广大企业度过此次疫情难关。”

  此外,疫情期间,南山区税务局遵循“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企业的复工复产和重点项目开工”工作思路,广泛动员并选取了32名“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年富力强的业务骨干组建了精锐部队,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生产经营这件头等大事,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战大考的双胜利冲刺阶段充分展现了税务担当。

  40年大潮奔涌,税务“先行先试”的创新汇入了特区蓬勃发展的大图景。忆往昔波澜壮阔,新征程催人奋进,南山区税务局将始终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为打造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地位相匹配的税收营商环境贡献税务力量。

  (审核:蔡婷燕)

  (编辑:金睿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