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漫画“黑天鹅”也能涮? 王建明财经漫画“黑天鹅”也能涮? 王建明

  【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 邱清月)餐饮巨无霸——海底捞遭遇黑天鹅:3月1日晚公布去年全年业绩预告,预期同比下降90%。

  海底捞业绩下滑,券商们纷纷下调公司目标价。中国银河将海底捞评级下调至卖出,目标价54港元。花旗表示,海底捞去年下半年业绩令人失望,维持中性评级,目标价55港元,对应20%的下行空间。不过中金公司在报告中表示,因考虑到公司正在利用其供应链及管理方面的优势寻找新的增长点,故维持“优于大市”评级。

  对于业绩下降,海底捞解释是因为疫情原因餐饮行业的整体限制,还有就是因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波动而出现净汇兑损失约人民币2.35亿元,其中的绝大多数为未实现的汇兑损失。

  2020年上半年海底捞的净利润亏损9.65亿元,叠加预告来看,去年下半年海底捞已经扭亏为盈,盈利约为12亿元。在疫情期间,海底捞停业长达46天。从翻台率来看,2019年海底捞的翻台率从前一年的5.0次/天下降到4.8次/天,2020年上半年,海底捞翻台率仅为3.3次╱天。海底捞急了,于是在去年4月曾一度涨价,后又公开道歉,此举伤害了顾客的利益,并宣布恢复菜品价格。

  业绩虽然大幅下滑,但却挡不住“吃货”投资者们的追捧,公司股价大幅上涨逾90%,今年最高涨到85.8港元,最高市值高达4547亿港元。方正证券表示,海底捞的核心商业模式为将资金用于考核激励员工,并形成了以优质服务为核心的强品牌力,再借助强品牌力获得低于市场平均的租金,单店盈利能力较强。

  与业绩一起登上热搜的还有海底捞为包间安装监控一事,网友们纷纷表示此举罔顾顾客隐私,侵犯了顾客的权益。记者近日以消费者的身份走访了深圳两家海底捞门店,发现包间的确安装了监控,有的大包还安装了两个摄像头。服务员告诉记者:“摄像头很早就安装了,很正常,并不会泄露隐私,顾客有丢失物品之类的事件发生可以方便寻回。”

  事实上,海底捞历史上发生过顾客有意陷害的事件:2018年有消费者表示在海底捞吃出卫生巾,最后警方查明是消费者自己放入的。还有人将事先准备好的老鼠放入海底捞火锅内,之后索要赔偿500万元,后来该事件也被认定犯敲诈勒索罪。

  对于包间内安装摄像头一事,海底捞表示,会注重保护顾客隐私,公司对监控管理设有相关的制度、流程,同时通过技术手段强化管控,保障消费者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