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赵鸿飞)记者昨天从港大深圳医院获悉:港大深圳医院二期项目已初步启动,计划于2024年底竣工,于2025年初投入使用。二期项目竣工后,预计新增床位1000张。

  据介绍,港大深圳医院二期项目不仅包含1000张病床的住院大楼,并容纳儿科、肿瘤科两个重点发展学科。

  根据相关规划,该院二期项目将设置手术室、ICU、内镜中心等共享型医技科室,并率先实现多学科中心的儿童中心、肿瘤中心的设置概念,最大限度整合和发展医院的特色医疗。两个中心分别设置独立的门厅、诊区及病区,并配备专用电梯。在共用的医技科室中,也通过适当的交通组织,尽量区分不同类型的病患,使得肿瘤中心和儿童中心形成相对闭环的医疗体系。

  据了解,基于多学科会诊(MDT)模式的多学科联合门诊是医学发展的趋势,MDT模式在打破学科之间壁垒的同时,可以有效推进学科建设,实现各科资源和优势的最大化整合,提高诊治质量。从患者体验的角度来说,建设多学科中心的最大好处是,患者无需反复挂号多个科室便可体验一站式检查服务,让数据多跑路,让患者少跑路。

  在科研方面,8年来,港大深圳医院依托港大医学院130多年医学积淀,稳步推进科研板块建设。据了解,港大深圳医院二期科研楼包含中心实验室、临床试验中心Ⅰ-Ⅳ期、生物信息实验室、人工智能平台、数字化医疗平台、生物信息学平台、组织样本库、动物实验室和临床前动物实验评估中心等,计划建设成亚洲最大的集成性科研中心之一。

  据了解,深圳市将加快推进卫生健康重大项目建设,高质量新扩建医院4家,具体包括建成启用市妇幼保健院福强院区住院大楼、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一期、市疾控中心实验室升级改造一期和港大深圳医院二期建设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