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9日上午,由深圳市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意大利圣路加国家美术学院、意大利翁布里亚国家美术馆联合主办,深圳市南山博物馆承办,意大利国家版画中心、ChinaMuseum Internationl S.r.l协办,意大利文化部、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意大利驻广州总领事馆联合支持的“拉斐尔与古典准则:意大利圣路加国家美术学院珍品大展”在南山博物馆隆重开幕。

  意大利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白露茜,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主任、党总支书记谭平,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段勇,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陈绍华,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水发,深圳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专职副会长顾挺,南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廖子彬,南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路玉萍,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周保民,华侨城原董事长任克雷,深圳市南山博物馆馆长戚鑫,意大利ChinaMuseum International公司总经理钱茜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开幕式上,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周保民表示:“南山博物馆自开馆以来,一直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推介国外优秀文化,聚焦于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悠久历史和多彩文化。先后举办了《耀世遗珍——阿富汗国家博物馆藏珍宝展》《彩绘地中海:一座古城的文明与幻想》展览,得到了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今年我们与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意大利圣路加国家美术学院克服重重困难,在拉斐尔逝世500周年后,共同迎来了广大观众翘首以盼的拉斐尔大展,为市民朋友提供了一个在家门口了解意大利古典艺术的机会。”

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周保民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周保民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主任谭平表示:“谈及文艺复兴,自然避不开“三杰”。达芬奇不必赘述,米开朗基罗以雕塑见长、作品很难远渡重洋。与前两位相比,拉斐尔的影响力似乎较弱。但他在短短37年的生命中,在调和先人作品的基础上,不断继承创新,传递出理念的交融与思想的交织。读懂了拉斐尔,也就读懂了文艺复兴。”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主任谭平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主任谭平

  意大利驻广州总领事白露茜表示:“去年是拉斐尔逝世500周年,这次的展览也是为了纪念拉斐尔而举办。众所周知,拉斐尔与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最重要的文艺巨匠。非常遗憾的是去年受疫情影响,有很多关于拉斐尔的庆祝活动取消了,2021年4月我们能在这里举办这个展览,其实也是一个新的希望,一个重启的希望。”

意大利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白露茜意大利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白露茜

  此次展览策展方及主要收藏单位圣路加国家美术学院总干事、展览策展人克劳迪奥·斯特里纳蒂(Claudio Strinati)因故无法亲临发布会现场,他特意录制了视频为展览的开幕致以美好的祝愿。

  “拉斐尔与古典准则:意大利圣路加国家美术学院珍品大展”是拉斐尔逝世501周年全球纪念活动中来到中国的真迹展览,由在全球负有盛名并在艺术史界具有权威地位的意大利圣路加国家美术学院策展,首次展出意大利博物馆珍藏,意义非凡。

  展览将通过九个单元与68件艺术作品来诠释拉斐尔在绘画中树立的“古典准则”,呈现完整无损而充满力量的“拉斐尔记忆”。展品包含油画、湿壁画、雕塑,数字媒体等,以创作年份为线索循序渐进地依次展开,着重展示拉斐尔的艺术成长历程、对拉斐尔古典美艺术产生影响的大师作品、拉斐尔艺术风格的定型、对后世艺术家的影响等内容,在介绍拉斐尔短暂而传奇的一生的基础上,阐释拉斐尔对后世影响深远的“古典艺术准则”。

  衷心希望本次展览能够带领深圳的市民观众能够身临其境的从画作中感受到拉斐尔作品中的高雅气质与严格的道德和美学标准”,真切的明白这位大师为什么能够在群星璀璨的文艺复兴时期脱颖而出,至今仍被誉为古典主义“美”之典范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