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张妍 通讯员 曾世敏)近日,深圳市人民政府批准并公布了深圳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大鹏新区共有3个区级非遗项目升级为市级非遗项目,分别是葵涌客家茶果制作技艺、东山渔歌和南澳海胆粽制作技艺。至此,新区拥有18个区级以上非遗项目,其中省级4个,市级4个,区级10个。

  近年来,新区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亮点频出,积极推动保护升级,先后推荐5个区级项目申报第五批市级项目,申报成功3个,目前正开展“皮影戏”申报省级非遗项目。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非遗文化,新区组织开展深圳非物质文化遗产周大鹏新区活动,内容以非遗演艺为主,非遗展示和非遗传承为辅,穿插非遗互动体验,通过“演、展、传”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促进非遗文化传承与发展,让非遗“活起来”“走出去”。

  南澳海胆粽不仅是端午节南澳人的必备应节食品,更是日常饮食的重要组成部分。南澳海胆粽制作选材配料讲究,其中“下海捞海胆,上山砍芒叶”最为关键。每年清明前后的海胆最为新鲜肥美,也是制作海胆粽的最佳时节。茶果,客家方言称为“粄”,是客家的传统食品,可与四时不同节令结合选择不同馅料。葵涌客家茶果制作技艺是流传于大鹏半岛北部的一种传统饮食制作方法,现主要流传于葵涌办事处高源及其周边社区。东山渔歌是南澳办事处东山社区渔民在劳动、生活中集体创作,用以传播历史文化、生产知识、人际交往的抒情性渔歌,旋律优美,节奏富于变化,以渔民口耳传授传承至今,主要分布于大鹏新区南澳东山社区渔民聚居区及其周边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