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0日,由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深圳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承办的2021年第二十五届全国高校毕业生秋季就业双选会在深圳举行。650多家深圳本土用人单位现场揽才,提供超3万个就业岗位。据统计,活动现场人流量高达1.6万人次,用人单位合计收到简历总数约1.8万余份,现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率近28%。

  本次双选会吸引了众多知名企业参加,既有正威、平安、华润等16家世界500强企业,也有深圳机场、燃气集团、水务集团等70余家优质国企,还有方大集团、顺丰速运等近60家上市公司。现场根据深圳产业发展趋势和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需求特点,划分了现代物流、金融、文化创意、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专区,同时针对专项人才群体,开辟了港澳人才和青年体验等特色专区,最大化助力高校毕业生精准求职。

  据统计,65%求职者来自广东高校,其中超六成是深圳本地学生,其他学生以江西、湖南等省份毕业生为主。超82.95%的求职者学历在本科以上,其中硕博占比42%。从各区域的热度来看,国有企业专区受到众多高校毕业生的追捧,水务集团、德勤华永、京基集团等企业也成为求职热门企业。

  现场还为求职者开辟了人才服务街,围绕毕业生面临的就业困惑和求职疑难提供多元化服务,主要分为四大模块:就业指导、政策咨询、职场充电和高校服务。

  其中,就业指导模块特邀知名专家为求职者进行择业指导、简历诊断和政策咨询,“一对一”答疑解惑,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政策咨询模块针对今年新出台的人才相关政策进行宣传并安排专人答疑,便利高校毕业生和港澳青年进一步了解深圳人才就业保障体系和政策支持。

  职场充电模块立足外地来深人员的住宿问题和初入职场的大学生职业规划等就业配套需求,推出了安居第一站和职业测评咨询服务;高校服务模块聚焦深圳市学生就业需求,由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暨南大学(深圳校区)四所高校老师坐镇指导,促进学生充分就业,助力参会校企实现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和互利共赢,打通人才定向输送渠道。

  本次双选会还开辟了线上专区,毕业生可通过专属网页(http://szggjy.zshr.cn)与超千家用人单位云端对接,时间将持续到11月30日。

  通讯员:姜斌

  编辑:王倩倩

  审核: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