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正在选购香葱。 深圳晚报记者 张焱焱 摄 ▲市民正在选购香葱。 深圳晚报记者 张焱焱 摄

  深圳晚报讯(记者 李超 实习生 邹竞一) 日前,国内某地菜市出现了一种“掉色香葱”,经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调查,这些葱样品检出了低毒农药,部分则可能使用了波尔多液。

  “掉色香葱”在深圳市场是否存在?什么是波尔多液?市民如何避免摄入这种物质?近日,深晚记者走访全市多个社区生鲜超市、大型商超及肉菜市场,也发现了部分商家售卖的葱类商品出现“掉色”现象。食品安全专家提醒,市民不用“谈葱色变”,“掉色香葱”只要清洗干净还是可以放心食用的。

  [走访]

  大部分商超未见异常香葱

  当天,深晚记者随机走访福田农批、家乐福、天虹、钱大妈等多个蔬菜售卖场所时看到,香葱、大葱等葱类商品皆正常售卖,未见异常。在福田农批市场,深晚记者随机在两个摊位购买了香葱,并在未清洗的情况下用纸巾进行擦拭测试,未发现掉色现象。

  天虹生活超市方面透露,目前天虹深圳各门店的葱苗产地是东莞塘厦,由深圳昶欲隆公司供货,门店持续从源头把关,严把每日验收关,确保质量安全。

  家乐福相关负责人介绍,家乐福目前在售的葱类商品包括大葱、香葱(红头葱)等。其中,大葱产地为福建,香葱产地为云南,两者为家乐福通过市场或产地直采基地采购而来。自获悉国内出现掉色香葱以来,家乐福已全面展开自查并重新梳理供应商货源渠道。经查,目前家乐福所售的葱类产品为正常产品,未发现“掉色香葱”。

  不过,走访中,在位于龙华区龙胜路的好多惠生鲜超市,深晚记者还是发现了一种疑为“掉色香葱”的葱类产品。记者用湿纸巾擦拭葱叶后,湿纸巾出现了较大面积的青、蓝色掉色现象。此外,在龙华区元芬老村的陆佳一超市,记者也意外地发现,部分摆放在香葱旁边的蒜苗,经湿巾擦拭后,也留下较深的蓝、绿色。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蒜苗来自贵州。

  [检测]

  样品农药残留在合格范围内

  香葱“掉色”是什么原因?对人体是否会产生危害?深晚记者也第一时间将这些香葱拿到了龙岗区坂田街道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样品的农药残留(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类)都在合格范围内,并未发现其他食品安全问题。

  那么,为何未发现食安问题的葱叶会出现程度不同的掉色?快检室快检人员告诉深晚记者,香葱本身是不会掉色的,香葱表面上的蓝色物质属于波尔多液残留,掉色程度不同是因为剂量不同。

  [科普]

  可通过清洗去除残留

  深圳市分析测试协会食品安全专家郑昕博士介绍,波尔多液的成分为碱式硫酸铜,是一种杀菌剂,可有效阻止孢子发芽,防止病菌侵染,并能促使叶色浓绿、生长健壮,提高树体抗病能力。

  对于波尔多液的残留,市民无需过度担心。郑昕介绍,因为波尔多液是水溶性的,消费者可以用流水清洗、手搓或浸泡的方式去除部分残留。

  即使市民在食用过程中,不小心摄入部分波尔多液,也不用过度恐慌。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主任医师张茂祥分析道,波尔多液是一种低毒的杀菌剂,属于无机铜元素,毒性较低。以市民每日对葱蒜类植物的食用剂量而言,剂量并不足以对身体构成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