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0日,蚝门九式联合蟹后工作室在深圳举办“蚝爷月饼新品发布会暨蟹后黄油蟹品鉴会”。品鉴会当晚,蚝门九式掌门人“蚝爷”陈汉宗正式对外发布了其独创的“金蚝陈皮月饼”,香港大师级厨王“食神”戴龙、香港知名美食家、酒评家“酒神”黄雅历、香港新光酒楼集团创始人胡珠及数十位行业大咖、深圳主流媒体亲临现场,共赴本次私享品鉴会。

  五年探索之路 诠释月饼国潮风味

  “金蚝陈皮月饼”是“蚝爷”历时五年研究打磨的又一款美食代表作。金蚝的柔韧甘鲜,兼顾了橄榄仁、核桃仁双仁的松脆酥香,咸甜适中,陈皮的香气通过咀嚼缓缓释出,食而不腻,回味层次丰富,余味绵长。加热一分钟,能让金蚝及陈皮的香气更好地融合,宛如“月饼界的佛跳墙”。

  在月饼新品发布会现场,“蚝爷”为现场嘉宾分享他创造“金蚝陈皮月饼”的经历。2013年,“蚝爷”从朋友郭师傅处尝得一款“叉烧南乳月饼”,让他记忆犹新,颇感新奇。热衷推广生蚝美食文化的他开始琢磨如何将金蚝做成月饼,成为独一无二的创新美食。

  于是,“蚝爷”开启了月饼探索之路,他请教“食神”戴龙的弟弟戴文先生,悉心研究月饼制作学问,经过三年的坚持与摸索,终于在2015年研制出第一款“金蚝五仁月饼”。从此在月饼的创作之路上一发不可收拾,在下一年又推出了第二款“金蚝双仁月饼”。

  2017年,“蚝爷”在CCTV2的一档《草本中国》节目中,受到一句广东古话的启发——广东有三宝,陈皮、老姜、禾秆草,在他的金蚝月饼中,创新融入收藏级老陈皮的陈果香、老黄姜的辣香味及禾秆草的烟熏味。一款独特的“金蚝陈皮月饼”就此诞生,再次将传统演绎成新国潮。

  陈皮以“陈”为胜。在发布会现场“蚝爷”拿出20多种珍藏多年的老陈皮与在场嘉宾互动,邀请他们闻香观色猜测年份。所珍藏的陈皮年份覆盖了几十年,其中珍藏年份最长的76年陈皮价格更是高达十几万一斤。对于食材的极度偏爱与珍惜,是“金蚝陈皮月饼”打造成功的关键。

  创新品类抢占顾客记忆 四大维度打造美味月饼

  “蚝爷”认为,目前月饼市场同质化严重,“现在的人不是不想吃月饼,而是太长时间没有吃到让自己觉得好吃的月饼了”。而打造一款有记忆点的月饼,需要“品类占位”。

  “金蚝陈皮月饼”在旧制“金蚝月饼”基础上,首次融入广东三宝之一“陈皮”,从而在同质化严重的市场中脱颖而出。“金蚝陈皮月饼首创者”的差异化标签,正是让消费者能记住的关键。

  随后,“蚝爷”在精选食材、升级配方、KOL品鉴、用户体验等四大方面与大家分享了如何打造出这款让人垂涎三尺的“金蚝陈皮月饼”。

  蚝爷月饼不忘初心 食神酒神赞不绝口

  初秋至,正是品尝“蟹中极品”黄油蟹的好时节,在蚝爷月饼发布会结束后,即开启“金蚝陈皮月饼”与“黄油蟹”私享品鉴之旅。与会嘉宾与上百名食客,无一不对蚝爷月饼和肥美螃蟹赞不绝口。“香港食神”戴龙、“香港酒神”黄雅历、知名美食家董克平、新光酒楼集团创始人胡珠等也表达了对金蚝陈皮月饼的喜爱。

  在品鉴会上,“蚝爷”表示,他做“金蚝陈皮月饼”的初衷是希望更多的国人能关注和热爱中国的传统美食及文化。作为一个餐饮人应当与时俱进,在传统的美食中找到新的组合,创造出更多、更丰富的口味,把中华的传统美食发扬光大。

  同时,“金蚝陈皮月饼”也是蚝门九式在餐饮新零售方面的尝试,“蚝爷”希望通过不同的产品形式和销售模式,把“生蚝”这个品类做大做强,成为中国餐饮的一个重要标签。

  如今,蚝门九式更推出“蚝爷私宴”定制服务,精心专业的菜单搭配与精致用餐体验,为懂蚝、爱蚝的食客们提供更舒适别致的餐饮体验。

  十八年坚守传统品质,蚝爷名不虚传

  2001年底“蚝爷”陈汉宗在深圳创立了从事酒店和餐饮连锁管理的专业公司——举人爷饮食机构,随后第一家店“稻谷香”风味酒楼开张。两年后,位于罗湖区宝安南路的第二家“稻谷香”风味酒楼开张,营业面积将1000平方米,以粤东渔农食肆风格的装饰布局,定位为“吃蚝专门店”,精选来自汕尾红海湾原生态的成熟生蚝,辅以道地的潮汕乡间小吃作为特色。

  “蚝爷”是海丰人,对生蚝文化情有独钟。出于对生蚝的热爱,在用心打理酒楼的同时,他一直苦苦钻研生蚝烹饪技法,在2004年举人爷第三分店开张后,其研制的独门秘笈“蚝门九式”正式与大众见面。而他的“蚝王”的美誉也由此传开。

  如今的“举人爷”饮食机构在深圳食界已拥有了广泛的知名度。作为蚝文化传播者和优质食材专家,“蚝爷”对选材的态度和坚守传统的优良品质始终如一,深圳“蚝王”的古法金蚝将永远以创新与传统结合的精神征服中外蚝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