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人每天都会产生出大量的生活垃圾,你可曾关注过这些被丢弃的垃圾都到哪里去了吗?据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介绍,深圳目前每天生活垃圾产生量大约为28500吨 ,其中分流分类3000吨,再生资源回收5500吨,回收利用率30%。另外,深圳末端生活垃圾的日处理量约为2.1万吨 ,其中,焚烧垃圾1.4万吨/日,填埋垃圾0.7万吨/日。

  深圳生活垃圾概况

工作人员操控机器搬运垃圾。李茂/摄工作人员操控机器搬运垃圾。李茂/摄

  截至2018年,深圳市日均生活垃圾清运量由1979年的7.5吨增长到了如今的1.9万余吨,其增长超过2500倍。年增长率为6%,其数字仍还在增加。全市生活垃圾以填埋和焚烧为主,填埋场均已严重超负荷运行,无害化处理率呈下降趋势。我市土地总面积为1953平方公里,土地资源紧张,寸土寸金的现实让填埋的方法难以持续。2015年,三大能源生态园建设项目正式启动。经过三十年的摸索和实践,深圳在垃圾处理理念上率先实现了“两个转变”:一是垃圾处理从填埋转变为全量焚烧,二是垃圾处理设施从模糊的商业设施定位转变为事关百姓民生公益性基础设施定位。

  当前,我市运营的能源生态园有5座(垃圾焚烧厂),分别是南山能源生态园、盐田能源生态园、宝安能源生态园、龙岗平湖能源生态园一期及二期,设计焚烧处理能力7125吨/日;我市运营的垃圾填埋场则有3座,分别是下坪垃圾填埋场、宝安老虎坑垃圾填埋场、龙岗红花岭垃圾填埋场,设计其填埋处理能力为5940吨/日;在建3座能源生态园,分别为南山能源生态园二期、宝安能源生态园三期、龙岗能源生态园,总设计焚烧处理能力为10300吨/日。南山二期、宝安三期已全面调试运行,龙岗能源生态园部分焚烧炉已调试运行。

  深能环保项目亮点

宝安能源生态园区。李茂/摄宝安能源生态园区。李茂/摄

  据介绍,深圳能源集团成立于1991年6月,1993年9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是全国第一家在深交所上市的发电企业。其为深圳市属国有控股上市能源企业。 我市5座能源生态园均集“垃圾处理”、“科普教育”、“工业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体。其为“四位一体能源生态园”。

  而深能环保旗下的所有垃圾焚烧设施二噁英排放限值均低于欧盟的50%,其中氮氧化物排放限值仅为欧盟的40%,环保指标则符合目前世界上要求最严的深圳标准,优于欧盟2010/75/EU标准。

  各区能源生态园均有不同

工作人员在操控室观察数据。李茂/摄工作人员在操控室观察数据。李茂/摄

  相较于填埋垃圾的处理方式,垃圾焚烧发电的处理方式更适宜土地资源不多的深圳。5座能源生态园中,宝安能源生态园一、二期日处理垃圾总量达4200吨/日,是目前全球实际运营处理规模最大的垃圾发电厂之一。据相关资料,宝安能源生态园二期一天发电量可供250户家电用电一年。每焚烧一吨垃圾约产生400度电,可供一个家庭使用一个月 。南山能源生态园一期共为深圳处理生活垃圾439.9万吨,发电量14.4亿度。南山能源生态园一期每年减排二氧化碳10万吨,相当于节约标煤3.02万吨。 

  盐田生态园区所实施的“倾斜往复阶梯垃圾焚烧炉及发电技术装备国产化项目”被国家经贸委评定为“国家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重大示范工程”。盐田生态园区也凭借其优美的风景环境被喻为“最美生活垃圾焚烧厂”。 其厂区内更建设有大型科普教育基地,为广大市民普及垃圾分类的知识,同时让市民们更加了解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焚烧科学。龙岗生态园区目前仍在建设中,其设计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500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