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月 2 日 12 时,备受瞩目的南沙大桥正式通车。截至当日 16 时,通过南沙大桥的车流已经超过 1.3 万车次,可见南沙大桥极大缓解了广深莞行车 “ 刚需 ”。另据记者获悉,目前,珠江口东西两岸规划建设 6 条过江通道,其中,与深圳人联系紧密的通道包括南沙大桥、虎门大桥、深中通道,未来东西两岸的紧密度将进一步加大。

  大大缓解

  珠江口东西两岸繁忙交通

  南沙大桥全长 12.89 公里,双向八车道,设计行车速度为 100 公里每小时,设计使用寿命 100 年。路线起于广州市南沙区东涌镇,先后跨越珠江大沙水道、海鸥岛、坭洲水道后,穿越虎门港,终点与东莞市沙田镇相接。

  南沙大桥通车后,从广州南部到东莞的路程可缩短 10 公里,车程缩短约半小时,将大大缓解珠江口东西两岸的繁忙交通,为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打通新的动脉。

  据统计,截至 4 月 2 日 16 时,即南沙大桥通车 4 小时之后,途经南沙大桥的车流总计 13163 车次,其中广州往东莞方向 6044 车次,东莞往广州方向 7119 车次,交通通畅。

  珠江口东西岸

  目前规划建设 6 条通道

  记者从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获悉,珠江口东西两岸地区共规划建设 6 条公路通道。其中,珠江黄埔大桥、虎门大桥、港珠澳大桥、南沙大桥等 4 条已经建成通车,深中通道进展顺利,莲花山通道前期工作正在加快,这些重要通道将与纵向的广深高速、广深沿江高速、广珠东线、广珠西线等 “ 黄金通道 ” 一起,织起大湾区的 “ 梯形状 ” 快速通道。

  据了解,省交通运输厅接下来将积极推进大湾区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计划到 2022 年底,大湾区交通基础设施支撑保障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高效便捷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形成,基本达到当前世界一流湾区水平,实现 “12312” 交通圈(湾区内实现以香港-深圳、广州-佛山、澳门-珠海为核心的 1 小时交通圈,湾区至粤东西北各市陆路 2 小时通达,至周边省会城市陆路 3 小时通达,与全球主要城市 12 小时通达)。展望到 2035 年底,全面建成现代化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省交通运输厅将加快构筑大湾区内部快速交通网络,以贯通内地与港澳及珠江口东西两岸为重点,打造大湾区内部快速交通网络。加快推进黄茅海、莲花山、狮子洋、伶仃洋等重要通道前期工作,有序推进东莞至深圳、常平至虎门、江门至中山、江门至鹤山、深圳至岑溪等高速公路拥堵路段扩能改造,推进深中通道等尽快建成通车,满足大湾区日益增长的跨江交通需求。

  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