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郑健阳 通讯员 帅菲斐)如果《都挺好》有续集,苏大强或有救了!近日,记者从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获悉,有一种老年痴呆是可以治疗的,大约25%的老年痴呆是由脑积水引起,这部分痴呆病人可通过外科干预取得较好疗效,甚至可以逆转“痴呆”。

  记者了解到,在过往治疗中,临床医生对正常压力性脑积水(NPH)认识不够,许多患者易被误诊为老年性痴呆,丧失正确治疗机会。NPH是引起痴呆和运动障碍的重要病因,主要见于65岁以上人群,大部分患者具有典型的症状:行走及平衡障碍、膀胱控制障碍、认知功能障碍。需要注意的是,这三种典型症状同样见于其它疾病,比如帕金森综合征、阿尔茨海默病等,对于该病的诊断需要神经内、外科医生通过多种评估手段进行鉴别,比如颅脑CT或MR、行走实验和认知功能障碍评估量表、腰椎放液实验等。

  但可逆性痴呆与常压性脑积水的筛查、评估、诊断和治疗是系统工程,需多学科、多专业类型人员的参与,早期诊断并及时治疗可以逆转病情,术后患者症状均能得到不同程度的逆转。为此,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成立了由神经外科、神经内科、老年医学科、影像科等多学科组成的诊疗团队,患者或家属可通过预约专家进行门诊咨询初筛,可疑痴呆患者需要完善颅脑CT或颅脑MR平扫检查,影像学具有特征性表现的患者可住院进行详细评估,评估后行腰椎放液实验,放液实验后症状明显改善的患者可进行手术治疗,手术方式包括腰大池腹腔分流术、脑室腹腔分流术。术后定期随诊,专家会评估患者症状改善程度。

  如何及早发现家中老人是否患有正常压力性脑积水?专家说,患者的行走障碍可能包括步速放缓、脚步间距变宽、抬脚高度降低、步幅长度减少、侧向行走、整体转向;平衡障碍则可能包括身体前倾、静息时身体晃动明显、姿势不稳加剧及后退。最简单的测试方法之一就是患者步态的标准评估有10米行走实验,正常人需要6~7秒的时间走完,而患者可能需要15秒、20秒甚至更多。此外,还可以对患者的步态进行视频记录,目前有电脑软件评估患者步态。

  在疾病的最初阶段,患者的夜尿次数增加、日间尿频、尿急。到了疾病后期,患者则会出现尿失禁症状。由于行走障碍,患者前往厕所也存在困难。随着患者病情加重,痴呆的发生可使得患者对此种症状变得漠不关心。此外,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下降、思维速度减慢等认知功能的减退也是症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