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逢第二十一届深圳读书月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之际,深圳这座城市响起悦耳的阅读之音,令人欣悦而陶醉。11 月 14 日,首届 “ 福田朗读者计划 ” 朗诵决赛在福田会堂举行,比赛围绕深圳经济特区建立 40 周年、福田区建区 30 周年这一主题,福田辖区中小学生、企事业单位职工、各街道社区长者 ……17 位不同年龄段的优秀朗读者代表亮相,深情朗诵福田故事、深圳故事,展现了福田朗读者的风采。

  福田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简定雄以及来自福田区教育局及辖区学校、福田区 10 个街道 94 个社区老年协会、深圳市语言艺术培训行业协会等单位的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还邀请了朗诵界专业人士、资深媒体人、高校教授和区委宣传部、教育局、老年人协会的代表作为评委。

  活动开始,刚一落座,便可以听到现场响起了清脆的朗诵声,那是一段涵盖了青春少年、慈祥长者、成熟人士声音的朗诵音频。这是首届 “ 福田朗读者计划 ” 朗诵初赛中的优秀作品音频集锦,也是一段没有画面的纯音频演出,但却能歌颂出最美丽动人的深圳旋律。

  伴随着悠扬的背景乐响起,17 位通过线上选拔的优秀朗读者代表一一登台,为现场听众带来朗诵盛宴。比赛分为 “ 书香福田 · 青春赞歌 ” 校园组、“ 花样长者 · 为你诵福 ” 长者组以及 “ 奋斗时代 · 同声共圳 ” 企事业组三个组别进行对决。

  《中华少年》《寻梦者》《祖国啊 我亲爱的祖国》…… 校园组的孩子们意气风发、热情洋溢,选取的诗歌也大多活泼热烈,引得现场掌声连连。

  企事业组的朗诵者们声情并茂,吐字清楚准确,语气语调节奏富于变化,娓娓动听,让人赏心悦耳。

  最终,谢亦可、陆建军、胡志洲分别斩获三个组别的第一,王禹熙、廖浠楹、赵文彦、丁秀荣、柳春霞、熊江晖获得组别第二,黄子玥、李怡菡、郑子辰、李美奇、郭俊英、蒋新萍、彭丽芳、苗喜明获得三等奖。

  2020 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 40 周年,也是福田区建立 30 周年。为展示深圳经济特区 40 年发展的光辉历程,展现福田区 30 年发展文化成果,弘扬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创新精神、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本届 “ 福田朗读者计划 ” 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 40 周年为背景,以 “ 爱党爱国爱深圳 ” 为主题,通过深圳人的视角讲述深圳故事,呈现新时代的责任与使命,让 “ 红色 ” 声音与鹏城共振。

  记者了解到,本次赛事历时 3 个多月,举行了 5 场线上选拔及主题活动,报名参与者有来自校园的中小学生、企事业单位的公务人员、幸福长者 …… 赛事启动后,一位又一位福田朗读者用自己的动人故事,书写出了一部波澜壮阔的深圳发展史。

  据悉,“ 福田朗读者计划 ” 为深圳 “ 好声音 ” 提供讲述 “ 深圳故事 ” 舞台的同时,实则也悄然激发每一个人关于奋斗关于这座 “ 奇迹之城 ” 的真切情感,从而激励所有市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忘初心与使命,为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而不懈奋斗。

  本次活动由福田区委宣传部、福田区教育局、福田区老年协会、深圳晚报社、喜马拉雅 | 深圳喜马共同举办,并得到了福田区宣传文体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

  来源:深圳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