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秦瑶) 建设“双宜”小区,既能美化居住环境,又可提升居住品质,这本是件惠及民生的好事,但宝安区西乡街道劳动社区劳动二队的一位居民却产生了烦恼,原来他家的网线在进行整治的过程中被剪断了,信号很久未恢复,对生活造成不便。

  网友吐槽网线被剪

  对生活造成不便

  “11月1日开始拆,已经持续一周没有网络了……”11月7日,劳动社区一位居民在网上发帖称,劳动二队片区从楼外搭进来的网线全部被拆,他家使用的电信宽带已经断网一周。

  该居民还晒出了自己收到的来自中国电信的信息,电信方面在短信中称,劳动二队片区正开展“双宜”小区建设城中村线路整治工程,劳动二队全部楼外线路和监控都要拆除剪掉,11月10日政府验收合格后方可让各运营商进场抢修。该网友对剪线一事颇有不满:“等10日验收拆干净了,才开始修复,一来一去差不多半个月没网络,中间连个过渡措施都没有。”

  11月9日下午,深晚记者来到劳动二队,发现这里的楼房之间确实已经没有宛如“空中蜘蛛网”的各种裸露线路。在社区入口处,记者看到包含中国电信在内的几家网络运营商的光分箱,从那里接出去的网线都藏在白色的管道内,再通过墙壁边缘预留的铁质管道从地下走线。

  住在该社区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使用的移动宽带断过两天网后又恢复了。他表示,线路整改虽有不便,但环境也确实变好了。在该社区做生意的郭老板用的是电信的宽带,他表示,他家的网络断了一天就恢复了,没有太大影响。

  片区网络故障

  现已基本恢复

  针对此事,记者分别采访了西乡街道及中国电信的相关负责人。

  西乡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几十个“双宜”项目,全都要求运营商按照“横平竖直”的规范来走线,既是为了美观,也是为了强弱电分离保障安全。“我们在几个月前就通过微信群以及打电话的形式,通知各运营商对不合规的走线进行整改,只要整改到位,我们是不会去剪线的。”

  对于电信方面“10日验收后方可进场抢修”的说辞,该负责人进行了解释到:“我们预留了整改时间,剪掉的网线都是走线不合规的,且线路被剪后,运营商随时可以进场施工抢修。只要按照规定走线即可,不存在验收后才让他们进场的情况。”

  对此,中国电信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双宜小区”指挥部的线路整治。但有关部门在进行废线清理时,一并将中国电信已整治但未套管的线缆剪断,导致此次故障。截至14日,劳动二队故障已基本恢复,仅个别用户预约在周六日完成故障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