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员正在送货。 快递员正在送货。

  [深圳商报讯](记者 肖晗 文/图)据深圳市邮政管理局透露,11月13日至15日,深圳“双11”派件量迎来了全年峰值,一天就有超过1400万件快递送到市民手中。派件高峰期,包裹可能出现延误,也请市民对快递小哥多一些宽容和理解。

  今年“双11”电商促销时间延长,快递高峰期也相应延长。据广东省邮政管理局统计,11月1日至11日,全省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快件13.84亿件,其中,11月11日当天共处理快件1.82亿件,同比增长20.5%,占全国比重达27%。

  记者从深圳市邮政管理局获悉,“双11”,深圳日收件量和日投递量在广东省均居于第二,仅次于广州。11月1日至11日期间,深圳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快件3.16亿件,其中“双11”当天达到最高单日收件量2970万件,再创历史新高。“双11”快件处理量的不断刷新,检验了深圳邮政快递业超强的旺季保障运行能力。自11日以后,深圳快递派件量增长明显,11日至12日两日派件量达到2067.7万件。而按照预测,11月13日至15日进入快递派件最高峰。以13日为例,当天就有超过1400万件的包裹被送到市民手中,处理量超过日常的2倍。

  派送高峰的快递员有多拼?一天上下25000级台阶,这个数字够不够震撼?顺丰深圳桃源营业部的快递员任文存,负责收派区域主要在桃源村。他告诉记者自己负责范围里,有30多栋都是7-8层的楼梯房,但只有三四组快递柜。小区居民购买日常生活品多,其中不乏生鲜类的物品,快递柜根本不够用,每天爬楼送件成了他的工作日常。平日每天大约要送140件,“双11”达到了200件以上。

  顺丰桃源村营业部主管彭先生告诉记者,“双11”网点快件处理量增长了五到七成,13日以后派送量更是翻倍。快递员一个个都成了“攀登者”“闪电侠”。以任文存为例,他们前阵子做了测算,高峰期他每天要爬25000个台阶,大约1200层楼,这个数据比平时增加46%。这是什么概念?以深圳南山“春笋”为例,地面有66层,按照每层20个台阶计算,任文存高峰期每天要爬18个“春笋”,比平时多出近8个。

  深圳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高峰期,快递小哥普遍工作负荷重、工作时间长,工作压力大,但依然在尽最大努力将快递安全、迅速送到市民手中,也请市民给予他们包容和关怀。此外,呼吁对进入快递柜和驿站的包裹,市民能够及时取件,共同畅通快递“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