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文 韩墨/图

  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将于3月24日开幕,在22天时间里为广大深圳市民带来21场高水准精彩演出及多场配套艺术延伸活动。作为深圳人民的老朋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特别顾问弗朗西斯科·班德林日前发来贺信,对深圳再次举办国际瞩目的音乐盛事,表示热烈祝贺。

△弗朗西斯科·班德林△弗朗西斯科·班德林

  两届音乐季的成功举办

  充分体现了深圳的文化愿景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特别顾问弗朗西斯科·班德林曾应邀参加过2017、2018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开幕式,对音乐季演出的艺术水平印象深刻。班德林表示,音乐季谱写了文化交流的华彩乐章,“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主题充分体现了深圳的文化愿景。

  首届“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于2017年3月25日至4月16日成功举办,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14个优秀团组的700多位世界知名音乐家,在23天时间里上演了16场演出,场均上座率超过80%,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其中的开幕式音乐会上,来自波兰、哈萨克斯坦、斯洛伐克等“一带一路”沿线17个国家的乐手和深圳交响乐团组成的音乐季节日乐团,与来自国内外的4位顶级指挥家、6名歌唱家、3名器乐演奏家合作,220多名中外音乐人士共奏丝路华章。

  第二届音乐季延续了丰富多元的特色,约40个国家和地区的16个团组及700多位艺术家,于2018年3月23日至4月29日共计呈现了18场演出及相关活动,历时37天,献上集音乐、舞蹈、研讨会、文化讲堂于一体的世界文化盛宴。钢琴大师普列特涅夫与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梅兰竹菊”国乐专场、“深圳骄傲”音乐会、伊朗经典民族音乐会、吴蛮与丝路音乐大师及华阴老腔皮影等各具特色的多国文化节目为鹏城串联起熠熠生辉的“一带一路”艺术珠链。

△弗朗西斯科·班德林△弗朗西斯科·班德林

  响应“一带一路”发展倡议

  文化和创意已成为城市灵魂

  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是深圳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倡议,奋力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意先锋城市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打造深圳文化新名片的一次全新尝试。

  “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坚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交流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以海陆“丝绸之路”为音乐季主线,展现与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世界各国在音乐艺术领域的传统与发展,奏响人类命运共同体相互理解与协作的“交响曲”。音乐季作为深圳城市文化菜单中的一道高品质文化大餐、一条联接中外的音乐新丝路、一座沟通世界的艺术民心桥,进一步充实了深圳城市文化菜单,提升了深圳城市文化品味,扩大了城市影响力。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特别顾问弗朗西斯科·班德林说:“深圳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成员,我作为深圳人民的老朋友,多次来到深圳,对深圳的发展成就感到惊叹。深圳在创造经济奇迹的同时,在文化创意领域也取得了杰出的成就,文化和创意已成为深圳的城市灵魂和发展动力。”

  再为高峰论坛谱前奏

  800位艺术家献上21场演出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圳建市40周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之年。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邀请了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的23个团组近800位世界知名音乐家,在22天时间里为广大深圳市民带来21场精彩演出及多场配套艺术延伸活动。音乐季将在整体节目版块的设置上细分为“开闭幕音乐会、“荣光与梦想”、“现代之音”、“碧海乐韵”、“琴键上的丝路畅想”、“丝路嘉年华”惠民演出、“延伸活动”七大版块。

  弗朗西斯科·班德林表示:“我深信,在前两届音乐季成功举办的基础上,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必将成为具有深远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创意软实力,深圳将成为享誉国际的文化之都、创意之城,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乃至全球文化交流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我相信,在组委会和所有艺术家的共同努力下,音乐季将大放异彩,取得圆满成功!”

△弗朗西斯科·班德林△弗朗西斯科·班德林

  [附]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特别顾问

  致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

  贺信

  致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组委会:

  值此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开幕之际,我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特别顾问,对深圳再次举办国际瞩目的音乐盛事,表示热烈祝贺。

  深圳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成员,我作为深圳人民的老朋友,多次来到深圳,对深圳的发展成就感到惊叹。深圳在创造经济奇迹的同时,在文化创意领域也取得了杰出的成就,文化和创意已成为深圳的城市灵魂和发展动力。

  我应邀参加了第一、二届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开幕式,对音乐季演出的艺术水平印象深刻。音乐季谱写了文化交流的华彩乐章,“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主题充分体现了深圳的文化愿景。

  我很高兴地得知,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将有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位享有盛誉的音乐家、艺术家呈献21场精彩演出。我深信,在前两届音乐季成功举办的基础上,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必将成为具有深远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创意软实力,深圳将成为享誉国际的文化之都、创意之城,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乃至全球文化交流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我相信,在组委会和所有艺术家的共同努力下,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将大放异彩,取得圆满成功!

  弗朗西斯科·班德林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特别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