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西米亚狂想曲》《波西米亚狂想曲》
《阳台上》《阳台上》
《地久天长》《地久天长》

  深圳商报记者 杜翔翔

  3月初以来,国内电影市场集中上映了多部文艺片,包括进口文艺片《波西米亚狂想曲》《绿皮书》与《过春天》《阳台上》和《地久天长》三部国产文艺片。从国内情况来看,文艺片口碑不错,但票房整体一般。多位深圳影城负责人昨日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文艺片在深圳的排片和上座率明显高于其他城市。虽然文艺片在深圳有一定的受众,但还是没能找到一个稳定的收益模式。文艺片市场前景如何值得思考。

  口碑不错票房一般

  尽管3月档的文艺片口碑不错,但票房整体一般,《地久天长》在柏林电影节获奖,是国产电影值得骄傲的一刻。可惜的是,虽然《地久天长》上映前3天取得了近3000万元票房,但截至3月28日,上映7天票房仅有3647.5万元。

  另外两部电影《过春天》和《阳台上》,前者在上映一周后仅仅取得了不足1000万元的票房,但是影片的口碑却相当亮眼,豆瓣评分高达8分,甚至被评价为“重新定义国产青春片”的电影,截至3月28日,票房并无太大起色。《过春天》上映14天票房仅969万元,同天上映的《阳台上》392.5万元。这些票房成绩表明,文艺片还比较小众,业内的狂欢要感染圈层外的普通观众,仍需一段时间。

  一直以来,电影市场都是商业片和喜剧片的天下,过往的文艺片都选择避开商业大片的档期,“插空”上映,较为分散。像今年3月,多部文艺片扎堆上映的情况比较少见。从乐观的角度来看,今年文艺片似乎前景向好,无论是影片排期还是整体的口碑反响,以及票房平均成绩较去年同期相比都取得了不小的进步。

  其中的原因,记者注意到,一是因为发行商选择的影片排期比较明智,避开了前段时间扎堆引进的好莱坞商业大片,又避开了今年大红的春节档,选择集中在大片较少的3月档推出,这样可以换来充足的排片时间以及场次。

  其二便是因为近年开始,观众们越来越关注有口碑、有内容的电影,对以特效为卖点的大制作电影略感疲劳,《地久天长》及《绿皮书》的成功就可以看出,观众更加喜欢有好故事的电影,口碑效应越发明显。

  深圳排片率高于全国

  记者昨日对深圳万象影城、百老汇电影中心、嘉之华影城、博纳影城等多家深圳影城进行了采访,他们纷纷表示,《绿皮书》《地久天长》《波西米亚狂想曲》在深圳的排片与上座率均不错,这几部文艺片的排片占比明显高于国内其他城市。万象影城深圳区域市场经理程峰谈到,今年3月文艺片市场取得了不错成绩,“《绿皮书》《波西米亚狂想曲》本身就是奥斯卡级别的影片,万象影城更是提供了最优质的观影环境和放映设置,杜比影院完美配合影片;国内优质文艺片《地久天长》《过春天》《阳台上》则满足了不同层次的文艺类电影爱好者。”

  嘉之华影城工作人员黄丽莉说,《绿皮书》《波西米亚狂想曲》《地久天长》排片比较多,《地久天长》虽然片长3小时,但还是吸引了很多“真爱粉”,影城还推出了“文艺套餐”,以优惠的价格观看文艺片三部曲,都很受观众欢迎。

  对于文艺片的观众群,程峰认为,“由于深圳湾片区多以高端住宅、总部大楼为主,接待的观影人群也多为收入水平高的白领阶层,大大提高了观影人群对于影片内容性、品质性的要求,对于观影类别文艺剧情类影片也是大大满足这类观众的精神需求。”在《过春天》《地久天长》之后,4月份还有多部文艺片将上映。程峰说,即将上映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撞死了一只羊》《如影随心》等影片,具有不同程度的话题性、剧情故事,也能满足不同影迷朋友的观影需求。万象影城热衷于文艺片的排映,本身也是艺术联盟协会会员一分子,积极响应文艺影片的宣传。

  还差一个稳定的收益模式

  文艺片如何找到一条合适的道路?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饶曙光说:“电影从诞生之日起就是科技化、工业化、大众化的艺术,而大众化的观众从来都偏爱‘热闹’胜过‘冷峻’,‘故事性’胜于‘作者性’。过去、现在、未来始终如此,这就是电影的本质。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快找到全面支持文艺片可持续发展的路径。”

  而有业内人士认为,文艺片市场目前的问题还在于没有找到一个稳定的收益模式,商业大片之所以能获得成功是因为它本身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的运作模式,从演员的选取再到影片的制作以及宣发这些都已经有了很多成熟可供借鉴的经验,而文艺片虽然也有像《地久天长》《过春天》之类的口碑反响良好的影片,但是这些影片的出现也只是昙花一现,难以对后来的影片起到借鉴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