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长》《中国机长》
《我和我的祖国》票房预售已破亿元《我和我的祖国》票房预售已破亿元
由于“吴京效应”,目前排片率最高的是《攀登者》。由于“吴京效应”,目前排片率最高的是《攀登者》。

  深圳商报记者 于雪

  随着国庆小长假进入倒计时,2019年电影国庆档的票房之战也将正式开跑。目前“国庆档三杰”《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中国机长》的预售票房已经突破2亿元,其背后相关的影视股也出现了集体拉升,谁能在今年国庆档“25亿+”的大蛋糕里收割票房红利?目前预售领跑的《我和我的祖国》或成最大黑马。

  “三杰”预售破2亿

  谁能笑傲国庆档?

  《战狼2》《红海行动》等“主旋律商业大片”的票房成功,让9月30日即将上映的三部主旋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中国机长》成为公认的三大“票房担当”。猫眼数据显示,截至25日晚9时,“三杰”预售总额已经突破2亿元:《我和我的祖国》票房预售已破亿元,达到1.14亿元,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是《攀登者》预售7849万元,《中国机长》预售6949万元。

  由于“吴京效应”,所以目前排片率最高的是《攀登者》,37.1%,想看人数48.6万。《我和我的祖国》和《中国机长》分别有31.6%和30.7%,想看人数分别为42.8万、46.5万。至于正式开跑之后,是否会出现如《哪吒之魔童降世》和《流浪地球》般的爆冷逆袭,就要看哪一部电影的口碑能“爆”了。虽然《我和我的祖国》最有黑马相,但按照近两年黄金档必爆冷的惯例,或许将跑出另外一匹黑马。9月28日,“三杰”都将举行大规模点映,届时将可初见端倪。

  业界喊出“70周年70亿”的目标,但理性来看:去年国庆档总票房21.7亿元,冠军是以黑马之姿跑出的《无双》,今年国庆档“三杰”的加入,使得整体蛋糕变大。极客电影创始人李东东认为,“国庆档总票房正常情况在20亿元左右,但今年三部体量‘10亿+’的影片出现,观影群体可能‘破圈儿’,保守估计整体票房将突破25亿元,甚至超过30亿元”。

  80多家上市公司

  谁能收割票房红利?

  对观众而言,要做的选择无非是“看哪一部或者全看”,但4天之后的国庆档作为2019年三大黄金档的“最后战役”,票房之争背后牵系着资本市场的起落,“三杰”背后80多家投资公司的年报,将由此役的成败来书写。

  据国海证券研报显示,《我和我的祖国》出品3家以及联合出品48家,包括光线传媒、华谊兄弟、猫眼、万达影视、华策影视、人民网、上影集团等;《攀登者》联合出品27家,包括华谊兄弟、北京文化、猫眼、万达影视、文投控股等;《中国机长》出品4家以及联合出品17家,包括万达影视、博纳影视等。

  距离国庆还有一周时,影视股出现集体拉升:9月23日,幸福蓝海、文投控股直线拉升封板,上海电影大涨5.64%,华谊兄弟和光线传媒涨逾4%,北京文化和华策影视涨逾2%,其余个股则纷纷随之而涨。但到了25日,除了文投控股和光线传媒仍在涨之外,其余几家均出现不同幅度的回落。不少行业人士认为,今年国庆档有望出现多部爆款,短期来看,爆款背后的上市公司以及院线公司或将受益,中长期来看,整个A股传媒板块也有望借此走出低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