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月 25 日,深晚记者从深圳市公安局光明分局获悉,光明警方近日破获一起以介绍工作为由实施诈骗的案件,嫌疑人因辞职后 “ 手头紧 ”,将黑手伸向了自己的工友。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 我的钱全部被骗走了,身上已经没钱了,你们一定要帮帮我。” 日前,光明公安分局马田派出所接到了蒋先生的求助。蒋先生告诉民警,不久前自己在应聘工作时认识了曾某,两人同时应聘成功并成为了工友。但上了两天班后,曾某就提出了辞职的想法,并向蒋先生吐槽该工厂薪水低待遇差。临走前,曾某还称自己认识深圳一工厂老板 “ 陈总 ”,“ 陈总 ” 工厂刚好缺人手,工资高待遇好,可以托关系帮蒋先生在工厂找份工作。蒋先生心动了,于是也辞去了原有的工作,跟着曾某从东莞来到了深圳。

  到了深圳后,曾某告诉蒋先生,“ 陈总 ” 近期业务繁忙,无法抽空接见蒋先生,但 “ 陈总 ” 急需一笔钱应急,希望蒋先生能帮帮 “ 陈总 ”。为了讨好 “ 陈总 ”,顺利成为 “ 陈总 ” 工厂的一员,蒋先生没有多做考虑,将身上仅有的 9000 元积蓄全部转给了 “ 陈总 ”。钱一借出,“ 陈总 ” 便主动邀约两人见面商讨工作事宜。但让蒋先生意想不到的是,就在自己上楼拿个人简历时,在楼下等候的曾某竟 “ 消失 ” 了,微信、电话都联系不上。这时,蒋先生才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最终决定到派出所报警求助。

  了解情况后,马田派出所民警立即介入。通过近一个月的缜密侦查,民警最终锁定了嫌疑人身份信息及其落脚点,并于 9 月 17 日将嫌疑人抓获,成功揭穿了嫌疑人的骗局。

  经审讯,嫌疑人曾某对其涉嫌诈骗的事实供认不讳。他交代,“ 陈总 ” 并不是真的工厂老板,只是他虚构出来的一个角色。曾某因为辞职后手头紧没钱用,只好打起了歪点子,利用工友蒋先生急于求职的心理,虚构出 “ 陈总 ” 一角色,一人分饰两角,以介绍工作为由,对蒋先生实施诈骗。得知蒋先生已将所有积蓄借出,没有了继续诈骗的价值,曾某立即玩起了失踪,趁机摆脱了蒋先生,却没想到蒋先生发现了端倪,还报了警。

  目前,嫌疑人曾某因涉嫌诈骗,已被光明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深圳晚报记者 高灵灵 通讯员 胡泽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