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教育部公布了我国2021年高校应届毕业生人数,数值高达909万人,与2020年的874万人相比又创新高。而同时由于疫情导致留学生大面积回流,意味着今年将有80万留学生回国求职,春秋招竞争日益白热化。不少人甚至笑侃,如今一纸研究生毕业证已经贬值到连锦上添花的“花”都算不上了。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处在了一个无处不“卷”的时代,内卷的压力笼罩在每个初入职场的年轻人身上。

  而华为、腾讯、阿里巴巴等大型科技公司,无疑是无数初出校园的学子们的理想归宿,更是许多有情怀者梦寐以求的传奇大厂。以华为举例,它的企业口碑、管理体系和薪资待遇在业界都首屈一指,可同时它也以严格的准入门槛和不断进行末位淘汰的“狼性文化”而闻名。

  在压力倍增的内卷时代,有一小部分年轻人已经选择了以避世的心态应对。这不禁让人开始思考,“大厂”会选择什么样的人才?“大厂”内部管理者又是坚持激励员工的核心奋斗精神的?这些企业又如何为新人赋能,并逐步培养其成为合格的企业中坚?

  前华为高级秘书,撰稿人庞金玲在她的新书《板凳要坐十年冷》里对这些问题逐一作了解答。本书以一个华为员工的十年成长为主线吧,讲述了一个职场“预备兵”如何在华为的企业文化和管理机制下蜕变为独当一面的“将军”。作者从内部视角,梳理了华为的人才培养体系,展现了华为人的精神世界,从一个个真实的故事出发,揭开华为人成长的的奥秘。

  这本书清晰还原了一个大学应届生要如何在华为过关斩将,从基层员工逐步进阶成为成熟的企业骨干。作者对这一过程做了严格的细分,并在不同的阶段融入了对华为招人观、新人培训、导师制度、绩效管理、干部选拔等理念的解读,将华为人代代传承的拼搏奋斗精神淋漓尽致地呈现给了读者。

  作者在书中说:华为的文化是拼搏出来的,是考核出来的,更是在“冷板凳”上坐出来的。其实不仅是华为内部,在日趋激烈的职场竞争中,年轻人更应直面压力,忍耐暂时的艰难,展望未来自我价值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