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8日,《孟菲斯的前世今生》设计展在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拉开帷幕。

  这是中国首次最大规模呈现孟菲斯风格设计的展览,汇聚了近200件经典作品,涵盖家具、灯具、挂画、地毯及饰品摆件等多样化展品。为观展者完整呈现孟菲斯小组的“前世今生”。

  据介绍,孟菲斯小组成立于1981年的米兰,由意大利传奇设计师埃托·索特萨斯(Ettore Sottsass)和先锋设计师团队组成,在后现代设计史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它推倒了现代设计的楼宇高台,将设计从规则和条例的束缚中解放出来。这些设计天才们,反对单调冷峻的现代主义,反对任何限制设计思维的固有观念,将设计从二十世纪主流的“Less is more”的观念中解放。

  孟菲斯小组的作品基本以手工制作,因而数量不多,十分珍贵,吸引着众多潮人明星收藏。‘First第一椅(1983)’、‘Super超级灯(1981)’,还有时下全网爆红的‘Ultrafragola超级草莓’波浪镜等都是经典代表作。比起包豪斯风格功能至上的实用设计理念,孟菲斯风格下的作品造型奇异,色彩跳脱,张扬着不讲道理的戏谑和自由的感性浪漫。

  《孟菲斯的前世今生》设计展于5月29日起面向公众正式开放,展期将持续至2022年7月31日。展览开放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 10:00-19:00,每周六至周日 10:00-21:00。

  文/陈怡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