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的工人陆续走出富士康E区厂区。B06-B07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实习生 王浩然下班的工人陆续走出富士康E区厂区。B06-B07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实习生 王浩然

  每年9月,是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最繁忙的时节。当苹果年度性的秋季发布会结束后,距离机场只有数公里的园区就开始紧张有序的交付——从2011年开始,这在新郑机场成为一种常态。

  这就是负责代工全球一半苹果手机的富士康郑州科技园,被当地人形象地称为“苹果城”。从2010年为满足苹果需求投建,到次年3月第一条手机生产线正式投产,富士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和郑州科技园不仅为苹果提供了物美价廉的代工服务,同时也让河南一跃成为内陆省份里的进出口大省。

  不过,进入2019年,苹果业绩遭遇滑铁卢让这里蒙上一层阴影。对于iPhone销量下滑所带来的影响,在郑州和深圳富士康科技园工作的员工感受更为直接。

  “之前厂区到宿舍都可以坐班车,不过现在接送的班车取消了。”工作一年有余的设备调试工人王小君(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班车去年8月取消后,富士康的工人只能步行20分钟回到宿舍。随之消失的福利,还有员工宿舍里的洗衣服务。在富士康员工看来,这些细节透露出郑州科技园与已往不同的景象。

  走访

  员工称洗衣福利已取消 招工试用期缩短至1个月

  根据郑州海关公布的数据,2012年富士康集团下辖企业进出口293.9亿美元,占河南省进出口的56.8%,这一数字在2016年上升至67.3%。但受苹果订单减少的影响,郑州科技园略显颓势。

  “之前脏衣服交给专门的洗衣工就帮你洗好了,现在没了。”至于福利取消的原因,王小君不得而知。

位于郑州豫康新城南区的富士康员工宿舍楼。位于郑州豫康新城南区的富士康员工宿舍楼。

  郑州科技园附近,东西走向鄱阳湖路隔开的豫康新城小区是富士康员工宿舍。2月12日晚上,记者在走访中看到北区宿舍一片漆黑,南区宿舍里也不过寥寥灯光。王小君告诉记者,富士康员工宿舍会根据员工数量调整,公司尽量把员工集中在一个宿舍楼里节省开支。据了解,富士康员工宿舍内配备空调、暖气、独立卫浴。“一天5块钱,水电取暖全部包括,一般住6-8个人上下铺,只有工程师才是4人间的上床下桌”。

  谈到生产,王小君说一个车间比如有七条生产线,现在可能就开两条,“工人加班现在确实普遍少了,有的能加,有的不加。”

  由于iPhone三款新机型销量不佳,去年苹果陆续向富士康削减订单,随之而来的是人员裁减。早前有媒体援引消息人士话称,郑州科技园去年10月至今已裁员超过5万,其中主要为临时工。按照生产规律,富士康的用工需求在完成iPhone新机型的首批交货后会出现季节性下坡,但这一次比往年来得更早。

  对此,富士康1月22日曾发布声明称,为配合集团全球布局及客户业务发展需求,不同园区的员工数量调配为集团常规性动作。富士康还表示,预计2019年首季在大陆部分厂区仍有逾5万人力招募需求。

  记者注意到,郑州科技园的微信公众号已在春节假期后发出招工信息,称园区从正月初七就开始面试接待,试用期缩短至1个月,转正后底薪2100元(底薪1900元+入职激励奖金200元)。

  目前厂区周围的第三方劳务公司大都没有营业,王小君称现在正处于招工淡季。“没有什么返费,中介公司也不愿意往厂里送人,7月到10月招工旺季时,你会看到厂区附近一切都不一样”。

  深圳园区开启招工模式 劳务中介:员工加班费减少

  与郑州厂区的冷清相比,深圳富士康早已开启火热招募。从大年初七开始,劳务中介“倾巢而出”,厂区周围的公交车站和地铁口都能看到这些人的身影。在记者走访中,多位自称是富士康内部员工的劳务中介向记者“推销”各类富士康岗位,甚至主动邀请记者到龙华科技园参加当天的面试。

富士康深圳龙华科技园附近劳务中介的招工现场。富士康深圳龙华科技园附近劳务中介的招工现场。

  “富士康毕竟是世界500强企业,越是好的岗位越是需要早一点来上班。”劳务中介向记者表示,当天面试完成后,只要面试通过,富士康可在当天或次日立刻安排住宿,获聘员工需立马上班开工。

  对于富士康员工来说,加班费是最重要的收入来源。在生产旺季,尤其是每年9月苹果新品发布前夕,普工的收入可以较淡季翻番,最高甚至可以达到上万元。而在富士康,年轻人选择做正式工的意愿并不大,理由是不用扣除五险一金的临时工到手工资更多。在他们看来,正式员工虽然有机会升职做线长,但工资只不过多出几百元,如果没有计划在富士康长做,没有必要选择当正式工。

  苹果手机滞销,对工人的加班收入带来明显负面影响。在龙华科技园往北十几公里外的观澜科技园,是富士康在深圳的另一个重要园区,劳务中介称这里多为正式员工,原本工资比不上临时员工的他们,因近期加班费用锐减而感到不满,虽然富士康会主动将这些人调到龙华科技园上班,但收入无法与以前相提并论。

  苹果销量不佳,华为成了工人们眼中的香饽饽。有龙华科技园的员工向记者表示,iLVG部门主要负责华为等手机的金属支架,是近期加班较多的部门,他认为今年负责华为手机相关的部门都会很忙。市场研究机构IDC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iPhone在华销量同比下降20%,而华为则大幅增长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