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郑燕妹)今年春节,深圳市区举办各大迎春花市,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买花。位于龙岗区南湾街道百合花卉小镇的一家花店出现了“无人值守、自助购买”的售卖方式,所有花卉都摆放在店门口,店门口贴有花卉价格,并且摆放着一个写有付款明细的题板,顾客扫码自取。这种自助购买方式得到了顾客认可,在春节期间店主共收到33笔转账,几百盆花卉没有一盆丢失。

  近日,记者根据市民报料来到百合花卉小镇,找到了这家名为“璞素”的“无人值守花店”,店主王女士已从湖南老家回来做生意。虽然年已过,但很多花卉和多肉植物仍然像过年期间一样,摆放在店门口,任顾客挑选,不少老顾客表示,无论花店老板在或不在,他们一样买花,在这家店,靠的是相互的信任。顾客冯先生说:“自己消费自助付款,这个方式挺好的,本来大家就是要互相信任。这样既不影响老板过年,又方便大家购买。”

  记者看到,过年前门口摆放着的“温馨提示”题板还在,上面写着:“老板娘过年去啦,看上哪个拿走就行,所有多肉88折,盆上都有价格,88折后多少钱自己算好,扫玻璃门上的二维码付款,也可联系老板娘电话,信任是最好的美德。”

  王女士表示,接下来她还会采用自助购买这种方式用于周末或者节假日,也是为了给她自己多一些休息的时间,给顾客多一些便利,希望彼此多一份信任。

  记者从百合花卉小镇管理处获悉,百合花卉小镇将陆续推出数十家“无人值守花店”,继续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诚信经营,管理处正在筹备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