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上周的连续上攻行情,本周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大幅跳空高开,放量上涨。四大股指涨幅均逾 5%,沪指突破 2900 点,券商保险掀涨停潮。其中,沪指收报 2961.28 点,涨幅为 5.60%,为近十年来第五次涨幅超过 5%。两市成交额达 10406 亿元,创 2016 年以来新高,这是 2015 年以来首次达到万亿大关。

  沪深总成交时隔 3 年再超万亿

  昨日沪指以 2838.39 点跳空高开,全天大幅走高,最终收报 2961.28 点,较前一交易日涨 157.06 点,涨幅为 5.60%。深证成指收报 9134.58 点,涨 483.38 点,涨幅为 5.59%。创业板指数收报 1536.37 点,涨幅达 5.50%。中小板指数涨 5.21% 至 5985.31 点。

  沪深两市个股几乎全线飘红,上涨品种达 3652 只,不计算 ST 个股,两市约 300 只个股涨停。

  板块概念方面,几乎全线上涨。证券、保险、多元金融涨幅居前,涨幅超过 9%;畜禽养殖、饲料、餐饮涨幅较小。

  当日,沪深 B 指也随之大幅上涨。上证 B 指涨 4.60% 至 302.89 点,深证 B 指涨 3.70% 至 988.13 点。

  沪深股市成交大幅放量,两市成交额分别达 4659.91 亿元和 5745.89 亿元,总成交时隔 3 年再超 10000 亿元。

  多重利好叠加带来市场大涨行情

  对于昨日市场大涨的原因,业内人士分析主要在几个方面,一是中美贸易第七轮磋商结束,进展顺利,中美达成框架性协议的日子越来越近,而贸易摩擦是去年影响大盘最大的因素;二是央行实施了宽松货币政策,一月份全面降准和大笔逆回购,出现高达 3.2 万亿以上的信贷投放,给市场释放了充足流动性;三是去年市场最担心的股权质押风险,在几千亿的纾困基金成立加上大盘拉升后已经基本解除,场外资金放心入场;四是楼市调控 3 年之久,成交量非常低迷,预期回报下降,导致楼市资金流出,成为股市援军;五是今年利好政策密集出台,几乎空前绝后,极大提振了市场信心。

  另有分析师认为,昨日股市大涨是多重利好叠加市场情绪因素的结果。其中,从经济数据来看,1 月份的社融数据远超预期,可能意味着中国宏观经济已经走出底部。由于之前市场已经反映了对于宏观经济的最悲观预期,因此 1 月份经济数据的好转将促使市场重新修正预期,从而带动风险偏好和市场估值的抬升。

  市场牛市情绪越来越浓烈

  连日来,股市上行,加之昨日行情大涨,关于牛市已经来临的市场情绪越来越浓烈。

  统计数据显示,近十年内,除去昨日大涨行情,沪指共出现 4 次涨幅超过 5% 的情形。而且之前 4 次大涨均出现在 A 股的 2007 年、2015 年的牛市期间。

  另据统计,前日到昨日,券商板块连续两日大涨 9%。而历史数据显示,自 2000 年以来,券商板块出现 5 次连续两日大涨逾 9%。2005 年 6 月 8 日至 9 日,券商连续两日掀起涨停潮,而观察历史数据可以发现,两市股指在初期涨幅并不明显,后期两市掀起波轮壮阔的牛市行情。2014 年 12 月 5 日至 8 日,券商股也连续两日大涨逾 9%,观察大盘行情可以发现,牛市行情已经启动,但处于牛市行情初期,此后沪指一路涨至 5178 点。不过,券商并不是所有时候都是行情指标,2008 年 4 月 24 日至 25 日,以及 2008 年 9 月 19 日至 22 日,券商股也曾连续两日大涨,甚至涨停,但当时股市仍处于熊市过程中,券商股大涨带动股指短暂反弹。与历史行情相比较,此次券商股行情可能和 2014 年相似,都处于行情启动初期,并且成交量都出现持续放量。

  同时,据证券时报网报道,牛市行情六大重要特征,目前市场也基本全都具备。具体包括:一、突破年线,2 月 25 日早间 A 股强势上攻,沪指一举突破年线。二、券商股批量涨停,部分龙头股不给 “ 上车 ” 机会。从上周五开始,券商股开始扩大涨幅,Wind 券商指数大涨 9.72%,接近涨停。三、热点全面开花。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至 2 月 22 日,申万 28 个一级行业板块全部实现上涨,无一例外。四、分级 B 批量涨停。五、融资余额十连增,融资买入额占 A 股成交额的比例已近一成。六、可转债的股性突显。作为兼具债券性质和股票性质的可转债,在股市的牛市期间往往能体现出股性,最近可转债的行情则更好的体现了这一点。

  也有机构认为,目前市场正式进入反弹下半场:两会后 3 月中旬行情会走向分化调整,而非一蹴而就的牛市;反弹期间会有波动震荡,但不应再以熊市思维进行减仓。

  “ 疯牛 ” 或伤害牛市

  同时,也有观点认为,在今年 1 月 4 日创下本轮下跌的新低后,大盘仅仅用了 31 个交易日,即完成了由 “ 熊市 ” 向 “ 牛市 ” 的转换。尤其是 2 月 25 日,深沪两市分别上涨 5.59% 和 5.6%,成交量分别为 5746 亿元和 4660 亿元,合计成交 10406 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的 6222 亿元大幅增加 67%。这已经不是一般的牛市了,而是 “ 疯牛 ” 了。如果按此节奏走下去,“ 慢牛 ” 将难以实现。这样的 “ 牛市 ” 对于实体经济是没有多大意义的。

  (深圳晚报综合报道)

  数读

  沪指涨 5.60%,报 2961.28 点

  深指涨 5.59%,报 9134.58 点

  创业板指数涨 5.50%,报 1536.37 点

  两市成交额达 10406 亿元,创 2016 年以来新高

  两市共计 307 支个股涨停,涨停股数量创下三年来新高

  行业题材板块全线飘红,15 个行业指数大涨逾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