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6·18大促时短视频电商的火爆后,快手开始调整对短视频电商的抽佣。

  7月1日,快手电商宣布从2019年7月20日起对所有快手小店的成交订单抽取技术服务费,简单可以理解为,自建电商抽佣从1%提升至5%,接第三方电商平台的从原来的不抽变为抽取到手推广佣金的50%。快手称,全部技术服务费将被设立为商户成长奖励金,用以激励优质商户,“此举旨在帮助广大商户提升服务能力,并为快手用户提供更加全面的消费者权益保障。”

  对此,快手方面回应新京报记者称,快手电商将对含有推广佣金信息的商品(如淘宝联盟、有赞、拼多多)收取推广者实际所得佣金的50%,对不含推广佣金的商品(如魔筷星选、自建小店)收取订单实际成交金额的5%。此前快手电商对上述渠道的商品均有抽佣,具体比例视平台而定。

  在此前的采访中,快手电商负责人曾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快手从自建的快手小店中获得的通道费只有1%,其中还有六成需要支付给第三方支付工具,现阶段快手电商的目标是建立规则、维护生态,重点不是盈利,第三方电商平台的通道费由第三方平台收取。”也就是说在此次调整中,快手的抽佣,自建电商从抽1%提升至抽5%,第三方电商平台从原有不收佣金变为抽取到手推广佣金的50%。

  对于提升佣金是否会影响到商户积极性的问题,快手官方回应新京报称:“售卖优质商品的商家将拿到更多佣金,不仅不会影响积极性,还会鼓励他们。而且能得到100%甚至更高返还时,使用哪个交易平台都没有太大差别。对于产品和服务跟不上的劣质商家,快手电商希望通过这种‘商户成长奖励金’机制进行淘汰。”

  目前,快手上的电商主要分为三类:一是小规模自产自销,以下沉市场农产品、手工艺品的个体户为主,比如,“侗家七仙女”以非遗产品带动村民致富;二是卖化妆品、保健品、生活日用品的商户,有的是为自家电商引流,但多数是“淘宝客”带货模式;三是刚刚入驻不久的MCN(直译为多频道网络,这里指内容创作者服务机构)机构旗下的电商,或者希望形成个人IP的顶级红人,比如“散打哥”。

  根据《关于快手小店技术服务费收费规则调整及设立商户成长奖励金制度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淘宝联盟、有赞、拼多多三个渠道的商品,推广者将获得实际到手推广佣金的 50%;魔筷星选和快手自建小店的商品,推广者将获得订单实际成交金额的95%。快手官方称,抽取的这部分“佣金”将全部用于设立“商户成长奖励金”,根据商户的服务能力、消费者满意度等重要指标,以快币形式返还至商户的快手账户。

  《通知》显示,合规推广、消费者满意度符合平台要求的商户,将至少获得与当月缴纳的技术服务费等额的快币奖励。优质商户还有机会获得高额成长奖励:最大额度将为当月缴纳的技术服务费的 200%。服务能力落后、商品质量低劣的商户将不会获得任何成长奖励。

  至于为何选择“快币”来发放奖励,快手回应新京报称:一方面平台上很多商家,基于推广、互动等需求,日常也会充值较多快币,使用场景很多。另一方面,根据业务发展和商家意见,也会不断丰富奖励方式。

  “快手收取的技术服务费100%都将用于商户成长奖励金,快手电商不会自留一分钱。”快手电商相关负责人表示,“快手电商调整技术服务费收取规则,是为了扶持平台上的优质商户成长、提升商户服务意识,帮助商户长远发展,同时确保快手老铁买家有良好的购物体验,保障他们的权益。用户高度认可的商家,甚至可能获得所缴纳佣金200%的返还,但那些商品质量极差的商户,不但没有奖励,很可能无法拿到全额佣金返还。”

  以商品成交金额100元为例,假设其他平台商户设置了20元的推广佣金,其他平台收取推广者5元的服务费(部分其他平台会收取平台服务费,具体以平台政策为准)。快手小店收取的技术服务费为:(20-5)x50%=7.5元。一个月后,快手将根据产品的用户反馈,将收取的这部分费用返还给商户。符合快手电商在合规和用户满意度等方面的商户,将获得7.5元等额快币奖励。优质商户将获得7.5元之上,最高不超过15元的奖励。而服务能力落后、商品质量低劣的商户将不会获得任何奖励,甚至可能得到的返还低于7.5元。

  “快手电商虽然调高了佣金比例,但一个月后可以返还,还可以接受,”部分快手商家表示,“如果确实能通过商户成长奖励金制度鼓励好的卖家、打击坏的卖家,我们这些诚信经营的商户会更加支持快手电商。”

  新的技术服务费规则将于2019年7月20日开始执行,第一批佣金返还将于8月底到位。

  虽然抽取佣金全部用于商户成长奖励金,但快手还可以通过接入第三方电商平台,获得为其“倒量”的收入或者相应资源;企业主还可以在快手平台投放各类广告;开快手小店(自建部分)的内容生产者需要向快手缴纳一定量的保证金,快手称这部分保证金并非作为资金沉淀,而是更多用户发生纠纷时,维护用户利益。

  根据媒体此前报道,快手将2019年的营收目标定位在300亿元,可以实现小幅盈利,直播和广告是主要收入来源。2018年快手达到了盈亏平衡,其中直播收入达到200亿元。今年快手直播收入达到300亿元不成问题,信息流广告仍被严格控制,整体的盘子不会太大,今年预计在几十亿元左右。

  一位在淘宝等电商平台均有从业经历的资深电商人士评价称:“抖音和快手,是以自己最擅长的方式切电商的蛋糕。从变现的角度看,游戏是最好的,其次是电商,短视频和直播则是非常看头部主播,即使平台也赚了钱,也会被主播分去一大块,所以直播和短视频平台,能切到电商领域的蛋糕当然是好的。如果未来他们的用户沉淀下来,再打通社交属性,丰富SKU(库存量单位),想象空间还是有的,但面前的门槛(库存、物流、支付、售后等)还有很多。

  新京报记者 白金蕾 编辑 梁缘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