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9日晚间,记者浏览应用商店发现,网易云音乐安卓版本已恢复上线,而iOS版本则在28日恢复上架,并更新了版本至6.3.0。网易官方向记者确认了恢复上架,但并未做出更多回应。

  6月28日,国家网信办通报称,针对网络音频乱象启动专项整治行动。根据群众举报线索,经核查取证,首批依法依规对26款传播历史虚无主义、淫秽色情内容的违法违规音频平台,分别采取了约谈、下架、关停服务等阶梯处罚,对音频行业进行全面集中整治。在此次整治中,网易云音乐从应用商店下架一个月。

  第三方机构QuestMobile数据显示,2019年6月,网易云音乐活跃用户规模为1.39亿,同比增长20.6%,是腾讯系的2倍,重合用户突破8000万。同期,包括QQ音乐、酷狗音乐和酷我音乐的腾讯活跃用户规模为5.69亿,同比增长9.0%。不过,在产品下架期间,日均活跃用户数并没有明显变化,但下载用户数急剧降低。

  应用商店信息显示,重新上架的网易云音乐将“云村”社区升级。网易对“云村”升级设想已久,其早在6月就开始招募“社区达人”。新版本还推出了Mlog功能和热评墙模块。其中,Mlog的含义是Music log(音乐日志),音乐被作为内容的背景音呈现,用户可以选择图片制作视频,也可以拍摄视频。

  新京报记者 梁辰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