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经历了16日大跌后,17日A股有所企稳,两市收盘均小幅上涨。其中,沪指涨0.13%报3214.13点,深成指涨0.91%,创业板指涨0.61%。从全周来看,沪指单周大跌5%,结束连续四周上涨;创业板指大跌4.18%,结束连续七周上涨。

  值得一提的是,17日两市合计成交约1.12万亿元,连续12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但较此前1.5万亿以上的成交量明显萎缩。不过,北上资金结束了连续三天流出的态势,当日净流入10.43亿元。

  7月初,A股气势如虹,沪指仅仅用了7天就连续站上3000点、3100点、3200点、3300点、3400点等五大指数关口。

  行情大涨的背后,两市成交热度也在不断升温,不过换手率仍未达到前两轮牛市的高峰。国信证券研报显示,当前市场总成交额与总流通市值、总市值的比值与前两轮牛市仍有差距。截止到15日,两市总成交额/总流通市值达到2.6%,总成交额/总市值为2.1%,虽然创2016年以来新高,但是与2007年、2015年两轮牛市的高点仍有差距。

  虽然7月以来市场综合换手率有所抬升,但是与2007年、2015年两轮牛市的高点同样仍有差距。

  就在一周多前,不管是机构还是散户不乏高呼“牛市来了”的声音。然而,这周的大跌却给了投资者当头一棒,一时间悲观的声音不绝于耳。

  沪指和创业板指17日均收出十字星,短期面临方向选择。经历大跌后,投资者该抄底还是减仓?对此,业内人士看法不一。

  对于后市,深圳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高管坦言投资者应反弹减仓。他认为,此轮大涨更多是资金推动而非基本面推动,由于疫情下上市公司业绩增速等仍不理想,因此基本面不支撑股指大涨。

  “一方面,此前以金融地产为代表的指数行情已结束,这类个股更多是补涨,不具备中长期走强的逻辑,”他表示,“另一方面,虽然沪指现在所处点位看起来不高,但是以茅台为代表的消费股和部分科技股估值高企,后续如果没有像样调整,也没多大上涨空间。”

  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朱斌分析称,“最近几个交易日市场的下跌虽然剧烈,但若与之前猛烈的上涨结合起来看,这种下跌并不突兀。从长期看,暴涨暴跌不改变A股结构牛的态势。中长期看,影响股指涨跌的将是基本面因素。站在当前的时点来看,科技产业向上的大趋势依然在,而传统经济也保持着相当的韧劲。当相关行业的业绩不断兑现后,回调后的股指又会呈现向上的态势,结构性行情又会显现,看好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文化旅游、消费电子等板块龙头。”

  国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也相对乐观。他表示,“调整机会是稀缺的、极端波动才能带来好的上车机会,A股韧性十足,宏观经济处于弱复苏、流动性宽松的稳定状态,增量资金入场,成为支撑市场的重要基石,指数即使短期波动,机会远大于风险,应该保持多头思维。”

  天风证券认为,全面牛市有赖于低估值板块的估值全面抬升,背后需要看到信用周期的持续扩张,逻辑在于信用扩张有助于持续加强传统低估值板块的业绩预期。但是问题在于,传统产业的持续加杠杆显然不是当前政策能够容忍的。考虑到今年的疫情和水灾,下半年的信用周期很难持续加码,更多可能是维持一个水平震荡。因此,在情绪大起大落之后,市场大概率会回到公募基金和外资作为主力增量资金推动的少部分公司的牛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