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曾智辉 通讯员 温小龙

  看到急匆匆赶来的民警和丈夫,“躲”在车里的女子立刻慌了神,手里虽然紧紧攥着手机,却还在给骗子转账。近日,光明警方在市民遭遇诈骗后及时劝阻,避免事主遭受更大的损失。

  7月9日下午17时许,市反诈中心向光明警方预警:凤凰辖区的吴女士(化名)疑似正在遭遇电话诈骗。南凤派出所社区民警立刻上门核查。

  可当民警赶到家中时却意外“扑了空”,吴女士此时并不在家中。据吴女士丈夫反映,吴女士一个小时前就开车出门了,之后一直是通话中的状态。

  “可能是汇钱去了!”民警立马意识到吴女士极有可能遭遇了诈骗分子的“远程控制”,迅速查询吴女士的车轨迹。轨迹显示吴女士的汽车于16时13分驶入新城公园停车场,之后再未离开。时间不等人,民警立即与吴女士丈夫共同前往新城公园,并在公园各个停车场及附近广泛寻找,最终在新城公园一处停车场的僻角落找到了坐在驾驶位的吴女士。

  让民警吃惊的是,吴女士在看到跑来的民警和丈夫,不仅拒绝开门下车,手上还比划出“嘘”的手势,同时掩着手机提醒民警小声说话,表示自己正在配合警方调查。隔着汽车玻璃,民警看到了吴女士手机屏幕上正跳转到了“转账一万元”的界面,密码都已经输入3位数字了。再也来不及劝说,民警猛地拉开车门,一把抢过吴女士的手机。“这是诈骗,不要转账!”民警立刻取消了转账操作,告知吴女士其正在遭遇诈骗的事实。而吴女士却对民警的劝说完全不相信,坚称电话里也是公安警察,她正在配合公安机关的调查。

  看到吴女士还沉浸在诈骗套路中,民警和其丈夫展开了耐心的讲解,吴女士才慢慢意识到自己遭遇的是诈骗,并不停的责骂自己“太傻了”。原来,吴女士接到诈骗电话后,便立刻按照对方的指示进行了转账操作,两个小时内已经向对方的账户转账15万元,如果不是民警发现并及时阻止,吴女士将会遭遇更大的损失。

  目前,光明警方对该案件已立案侦查。警方再次提醒市民,接到陌生电话要坚持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如有疑问,请及时拨打官方客服电话或110核实求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