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即将满“周岁”,参与科创板的多数公募基金赚得“盆满钵满”,平均收益率近42%。数据显示,华夏、易方达与南方基金旗下的科创主题基金成立以来收益超过100%,工银瑞信、博时等旗下11只科创主题基金收益超过50%。

  同花顺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成立的科创主题基金有39只(仅统计A份额),另有近150只科创基金的申请处于审查或受理状态,科创基金未来将进一步扩容。最早的科创基金成立于去年4月29日,去年共有18只科创基金成立,今年以来成立数量为21只。

  同花顺数据显示,目前暂时排在收益榜榜首的是南方科技创新混合A,自成立以来收益率达到119.15%;易方达科技创新混合与华夏科技创新混合A收益率分别为105.08%与101.48%。广发科创配置、嘉实科技创新混合、科创大成、工银科技创新3年封闭混合等14只科创基金成立以来收益率超过了40%,均成立于去年。今年成立的科创基金中,收益最高的是平安科技创新混合A,为33.54%。

  不久前南方、易方达、博时等6家公募申报的科创板基金获批,因要求投资于科创板的股票资产占非现金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市场称之为“纯科创板基金”。而已成立的科创主题基金并未明确规定投资科创板比例,从持仓情况看,科创主题基金“纯度”不高。

  可统计数据中,最新一期季报显示,华夏科技创新混合A、南方科技创新混合A等22只科创基金的持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均超过50%。从重仓情况看,第一重仓股为科创板股票的只有万家科创主题、科创中金与博时科创投资这三只科创基金,重仓股分别为嘉元科技、金山办公与中国通号。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早期科创主题基金在参与科创板时持较为谨慎态度,随着科创板不断扩容,不排除后续会进一步活跃。“我个人认为科创主题基金还是存在一定优势的,这类产品既可以打新科创板股票获利,又能参与创业板、中小板等,存在比较大的想象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