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2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9895,较前一交易日上调134个基点。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28日盘中一度突破7关口至6.987,离岸人民币汇率盘中也突破7关口至6.9867,但随着美元指数小幅反弹后,在岸和离岸人民币重回7以上。

  近期,美元指数持续走弱,该指数从3月中旬的103一路回落至94以下,跌幅高达9%,28日盘中创出93.49的两年多新低,随后回升逼近94;衡量美元仓位的一项广泛指标上周五显示,上周美元净空仓升至2018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市场预计,美联储将在周三结束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时重申,未来几年都将保持近零利率。投资者将关注美联储是否会暗示将增加购买较长期债券,这也是美元指数走弱的重要原因。

  中金公司认为,美元即将开启新一轮长期走弱趋势。这背后的周期性因素主要有三点:一是欧盟解体风险显著下降,欧元价值重估;二是美国资产安全性下降,全球外汇储备等资产的货币选择有望更多元化;三是全球化停滞,美元需求减少。

  对于人民币汇率,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对记者表示,年内人民币汇率仍将在7上下浮动。一是预计美元指数大概率处于下行周期,因为美国GDP在全球占比下降,二是下半年国内经济复苏势头将延续,但外部不确定性加大,仍需政策面的支持呵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