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董玉含) 广东省交通集团发布消息,7月28日10时,随着第一根桥梁桩基开始钻探,广深高速新塘立交改造工程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主线桥梁将扩建为双向12车道,新建13万平方米的隔音降噪上盖结构。该项目将打造成为高速公路交通改造和土地空间复合利用示范试点项目,为今后高速公路立交互通改造提供参考和样板。同时,该项目的开工标志广东高速公路交通改造和土地空间综合开发利用掀开新篇章。

  广深新塘立交改造工程位于广州市增城区新塘镇,地处穗莞深黄金走廊和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是广深高速公路与广深大道连接的交通枢纽。新塘立交项目改造广深高速公路主线长约1公里,主线桥梁由双向6车道扩建为双向12车道,拆除原主线桥和匝道,新建4幅12车道主线桥梁748米,新建匝道4873米,新建下沉式隧道两座,匝道收费站3处。该项目涵盖高速公路改扩建、站场及匝道改造、下沉隧道、上盖空中公园、商业开发等工程,具有示范性强、涉及专业多、工期紧、保畅压力大等特点。

  据介绍,新塘立交改造工程项目预计2022年底建成。建成后,将为今后高速公路立交互通改造提供参考和样板,也将提升区域通行能力,形成内优外畅的综合交通体系,助力实现广州与深圳“双核联动”,释放“双区驱动效应”,助力交通强国建设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