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消息,7月份,中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2.4%,降幅比上月收窄0.6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4%。1月至7月平均,中国PPI比去年同期下降2.0%。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7月份中国PPI继续改善,主要由于国内工业生产持续恢复,市场需求逐步回暖,石油价格小幅上涨,带动大宗商品价格回升。从结构上看,国内率先完成复工复产,生产加快恢复带动生产资料价格同比涨幅较上月收窄0.7个百分点至-3.5%,生活资料价格同比涨幅回升0.1个百分点至0.7%。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透露,当月主要行业价格降幅有所收窄。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下降27.8%,收窄11.3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下降17.0%,收窄4.6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下降7.5%,收窄0.4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下降7.4%,收窄1.9个百分点。

  从环比看,7月份中国PPI上涨0.4%,涨幅与上月相同。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0.5%,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1%,涨幅均与上月相同。从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看,价格上涨的有21个,比上月减少1个;下降的15个,增加3个;持平的4个,减少2个。

  值得一提的是,受国际原油价格持续反弹影响,石油相关行业价格继续上涨,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上涨12.0%,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上涨3.4%。此外,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汽车制造业价格均由降转涨,分别上涨0.6%和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