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4日,中国商务部发布的一则通知中提到了数字货币,称将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

  这一范围表述较之前央行数研所明确的深圳、成都、苏州、雄安新区四地及未来冬奥场景有所扩大,不过商务部通知亦称,央行制订政策保障措施,先由深圳等地协助推进,后续视情况扩大到其他地区。

  通知发布后,数字货币概念股大幅拉升。截至午间收盘,汇金股份拉升触板,四方精创、恒宝股份、高伟达、海联金汇、数字认证等数字货币概念股均涨逾3%。

  今年多国央行和相关监管部门在数字货币上新动作不断,曾摇摆不定的一些央行也加入研发阵营。围绕数字货币将率先在哪些场景落地,市场也有诸多猜测。

  试点范围扩大

  据商务部8月14日发布的《关于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的通知》,在“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任务、具体举措及责任分工”部分提出: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央行制订政策保障措施;先由深圳、成都、苏州、雄安新区等地及未来冬奥场景相关部门协助推进,后续视情扩大到其他地区。

  事实上,央行数研所在至今唯一一次公开发声(4月17日)中,就透露过“数字人民币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及未来的冬奥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的信息。

  在此之后,市场陆续又传出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美团、滴滴、B站等机构达成合作,以及在深圳国有大行大规模内测的消息。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向多位接近监管人士求证,一位受访人士未予否认,称“感谢对数字人民币的支持”。

  试点推进时间表有迹可循

  有关数字人民币测试推进时间表,在更早前就有迹可循。2019年11月时,一位股份行高管曾向记者证实,数字货币已在深圳一些银行进行了测试。

  彼时还有媒体报道称,深圳法定数字货币试点计划分为两个阶段,2019底是一个阶段,小范围场景封闭试点;2020为第二个阶段,在深圳大范围推广。该次试点将走出央行系统,进入交通、教育、医疗等服务场景,触达C端用户,试点银行可根据自身优势进行场景选择。对这一报道,一位接近试点项目组人士未予否认和置评。

  此外,今年4月下旬,贝壳财经记者从雄安一餐饮商户处获悉,接到要在该店铺做数字人民币内测的通知,但尚不清楚具体细节。记者注意到,彼时网传试点名单中有10余家单位相距不远,都位于雄安容城县的几个临近街区内,多为餐饮、娱乐、零售店铺型单位。

  但需要注意的是,试点并不意味着数字人民币正式落地发行。今年5月央行行长易纲接受采访时表示,推出数字货币尚无时间表。数研所在4月发声中强调,数字人民币目前的封闭测试不会影响上市机构商业运行,也不会对测试环境之外的人民币发行流通体系、金融市场和社会经济带来影响。

  多国央行加速数字货币领域角逐

  今年以来,央行数字货币竞争日渐白热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张涛在近日一篇撰文中称,中央银行数字货币(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简称CBDC),是“可以广泛使用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国际清算银行对中央银行的最新调查显示,有80%的银行正在探索CBDC。

  各国关于CBDC的新动作也频频见诸报端。例如7月20日,七国集团(G7)决定将就发行CBDC展开合作,拟于8月底到9月上旬在美国举行的G7峰会上开展进一步讨论。8月13日,美联储官网的新闻稿称,美联储正在研究央行数字货币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并与麻省理工学院进行相关合作。

  在我国,以支付宝、微信支付为代表的移动支付,在很多场景中对现金替代率已经较高,央行数字货币与移动支付的异同会体现在哪儿?央行数研所所长穆长春曾介绍,央行数字货币在支付的时候不需要绑定任何银行账户,此外“双离线”使用将是未来一个目标,假设两个人的手机里都有数字钱包,只要手机有电,哪怕没有网络,两个手机一碰触就可以使一个人电子钱包里的数字货币转给另外一个人。

  不过目前数字人民币的流通形式、有无投融资功能等仍未明确。张涛表示,CBDC的益处包括可促进金融包容性、增强货币政策传导等,同时也需要警惕银行业部门间的去中介化风险、以及CBDC可能对央行资产负债表和信贷分配产生的影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