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知名品牌大型企业扎堆IPO现象令人瞩目。据记者不完全统计,金龙鱼、蚂蚁集团、农夫山泉、中芯国际、京沪高铁、寒武纪、京东数科、公牛集团等,或在A股上市、或在港股上市、或A+H同步上市。

  “金龙鱼”品牌家喻户晓,但大多数人可能并不知道第一瓶金龙鱼油诞生于深圳。南海油脂相关负责人介绍,上个世纪90年代,金龙鱼食用油都是从深圳发往全国各地。如今,深圳起步的“金龙鱼”已变身一方粮油巨鳄,“金龙鱼”营收规模约两个贵州茅台。

  蚂蚁集团同样是老百姓耳熟能详的巨无霸。蚂蚁集团起步于2004年成立的支付宝。近几年来,年轻人网上购物、日常消费都会经常用到支付宝。目前,蚂蚁集团旗下有支付宝、余额宝、招财宝、蚂蚁聚宝、网商银行、蚂蚁花呗、芝麻信用等子业务板块。

  农夫山泉国人也十分熟悉。近日,借助农夫山泉H股上市,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身家飙涨,一跃成了中国新首富。

  财经评论员皮海洲认为,得益于A股市场制度改革,IPO门槛降低了、包容性增强了,各类股权架构知名、特大型企业都能A股上市了,而目前4000多家A股上市公司,能够容纳动辄数百亿甚至上千亿元融资,比如,中芯国际IPO融资额达532亿元,京沪高铁IPO融资额达306亿元,金龙鱼IPO融资额138.7亿元,蚂蚁集团IPO融资额或超1000亿元。

  深圳新里程总经理赖戌播表示,今年以来,知名品牌特大型企业争相IPO上市,包括在A股市场和港股市场上市。这些知名品牌企业之所以能在A股上市,与A股市场注册制改革破冰有关。试点注册制的创业板和科创板,均设立了五套IPO上市标准,适应各类不同发展阶段企业上市。吸引知名品牌特大型企业来A股上市,有利于这些企业上市融资做大做强,也是我国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体现。他认为,预计还有许多知名特大型企业会IPO上市,包括老干妈、娃哈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