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讯(记者 刘钢)26日,记者从深圳市人民检察院获悉,小牛资本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牛集团”)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已于近日由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移送至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案中犯罪嫌疑人彭铁、彭钢、李特立等6人涉嫌集资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犯罪嫌疑人王添威涉嫌集资诈骗罪,犯罪嫌疑人田东明、田朝林、梁万玺等20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将被依法审查起诉。

  肆意挥霍

  巨额募集资金

  侦查机关认定,小牛集团通过设立“小牛新财富”“小牛投资”“小牛在线”“小牛普惠”“钱罐子”等17家核心子公司,自2013年开始,通过公开宣传、承诺保本付息向社会不特定人非法集资,累计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达1000余亿元人民币。犯罪嫌疑人彭铁、彭钢、李特立、田东明、田朝林、梁万玺等26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自2017年9月开始,小牛集团资金出现流动性困难,资金无法按时兑付。彭铁、彭钢、李特立等人明知公司经营模式难以为继,开始大量发行虚假标的进行非法集资,所募集的资金大部分未用于能实际产生收益的生产经营,对资金的使用极不负责任甚至直接非法占为己有,肆意挥霍,涉嫌集资诈骗罪,犯罪嫌疑人彭铁、彭钢、李特立、王海蝉、彭林、彭最鸿、王添威7人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因本案被害人人数众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经检察机关联系,仍有部分被害人无法送达。现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正式发出《广东省深圳市人民检察院被害人诉讼权利义务告知书》,采取公告方式告知本案被害人的诉讼权利义务。

  通过私募基金

  非法集资260亿

  据了解,小牛集团成立后通过“小牛新财富”“小牛基金销售”等公司的名义对外发售私募基金产品。犯罪嫌疑人李先林、刘金科等人在彭铁的授意指使下,组织私募基金销售团队向社会不特定群众销售私募基金产品非法募集资金。

  经初步审计查明,小牛私募自2012年12月至2020年5月期间,一共吸收投资人投资金额人民币260亿余元,投资人总数约为5万人,待收本金为人民币30亿余元,待收的投资人总数约为2千人。

  近日,犯罪嫌疑人李先林、刘金科等19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一案,已由南山公安分局移送南山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逾15万投资人

  损失89亿余元

  小牛集团成立以来,通过其实控的“小牛在线”“钱罐子”等P2P平台开展线上非法募集资金业务。犯罪嫌疑人郑伟博、章强等34人均为“小牛在线”P2P平台工作人员,先后参与了平台的非法集资活动。

  经初步审计查明,“小牛在线”平台自2013年6月至2020年5月期间,一共吸收投资人充值金额约为人民币740余亿元,投资人总数为104万余人,实际损失人数为15万余人,实际损失金额约为人民币89亿余元。

  近日,犯罪嫌疑人郑伟博、章强等34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一案,已由南山公安分局移送南山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