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2月11日电 据《香港商报》报道,农历新年是家庭团聚欢庆的日子,但据香港一项调查指出,在年轻受访群组(18至29岁)中,逾25%的人会在新春期间外出旅游以逃避家庭压力、发红包及怕人多拥挤。

  怕被追问换工作与结婚

  英国航空于1月进行的“独游旅客新春外游意见调查”,揭示了民众于新春期间独自外游的趋势、喜好及原因,其中访问了1002名年龄介乎18至39岁的港人。

  调查发现,多达45%的香港受访者将“不想被追问为何不找更好的工作”,作为避免于新春期间探访亲友的主要原因之一,而男性受访者(49%)较女性受访者(42%)更能感到这个问题带来的压力。

  43%的香港受访者表示,不想被问及“为何仍未结婚”而避免于新春期间探访亲友,14%的受访者更指出这是主要原因。其中男性受访者(46%)较女性受访者(40%),更视之为不愿于新春期间探亲的理由。

  38%的香港受访者表示,不会于新春期间探亲的原因是“避免向亲友发红包”,12%的人则指这是一大考虑因素。

  66%的香港受访者认为要于新春期间回乡过年,须与数以千万计的旅客一同拥挤,亦是他们不想于春节期间回乡的一大原因。26%的受访者更认为这是主要原因。

  越来越爱独自旅游

  调查亦重点探讨了年轻(18至29岁)的香港旅客的外游趋势,其中发现年轻人越来越爱独自旅游,而不选择与家人或朋友同游的传统模式。

  至于旅游目的地,接近21%的香港年轻人渴望于新春期间独自远游海外,而7%的年轻人会选择独自到内地旅游。调查亦发现,香港男性较爱冒险,超过20%的香港男性考虑独自旅游,而13%的香港女性有此想法。

  受访者认为,独自旅游的首要原因是“可以随时前往自己想到的地方”(45%),其次是“享受属于自己的时间”(44%)、“可以真正做回自己而无须被人批评”(41%)、“可以享受历险之旅”(31%),及“可以享用自己爱吃的食物”(25%)。

  被问及独自外游时会选择哪些海外目的地,调查显示,香港受访者最喜爱的三大亚洲国家依次为日本(57%)、新加坡(29%)及韩国(29%)。对于渴望走出亚洲的独自外游旅客,英国(21%)、美国(13%)及德国(11%)则高踞理想目的地前3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