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4月23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警方自3月中旬起,共接获34宗于西九龙区发现伪钞报案,商业罪案调查科调查后,于4月21日凌晨采取“拔苗行动”,在香港仔捣破一个激光打印制钞工场,并拘捕4人。行动中检获约1120张2010年版假汇丰银行钞票,面值约22万元(港币,下同)。警方形容伪钞质量很差,相信只有极小量流出市面。

香港警方检获的部分伪钞。图片来源:香港《明报》/卫永康 摄香港警方检获的部分伪钞。图片来源:香港《明报》/卫永康 摄

  商业罪案调查科署理警司黎伟俊表示,警方自3月中旬起,共接获34宗涉及新型伪钞的报案,当中29宗涉31张500元,5宗涉5张100元伪钞。鉴于案件主要涉及深水埗及西九龙一带的零售商店,包括餐厅、服装店及家居用品店等,经调查后相信为同一集团所为。

  至4月21日凌晨,探员追踪至香港仔湖北街一租用住房,捣破制钞工场,检获热力烫金机、假冒银行盖印、荧光剂等制钞工具,同时起出269张500元及846张100元伪钞,总面值219100元,32岁叶姓男主脑涉制造伪钞,于房屋内被捕。

  香港警方及后于青衣、秀茂坪、大埔拘捕3名24至43岁的2男1女,其涉协助行使伪钞,并于其中一名男子的寓所再起出5张500元伪钞。4人因制造伪钞、行使伪钞、串谋行使伪钞被捕,目前正被扣查。

  据报道,个别被捕者也有黑帮背景,但相信案件不涉黑帮操纵。

  商罪科署理总督察谢家伦表示,目前市面上广泛流通的汇丰银行钞票为2010年版,因而被匪徒选中作为伪冒对象,但涉事系列钞票的防伪特征难以模仿,形容这次检获的伪钞质量很差。

  商罪查科警司游健雄称,香港每100万张钞票中,只有少于1张伪钞,为全球伪钞比例最低地区之一,形容这次捣破的制伪钞工场为过去5年中设备最齐全的,主脑正尝试制造1000元伪钞,幸警方及时捣破,相信目前没有1000元伪钞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