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日下午,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联合深圳工业总会举办“减税降费政策宣讲会”,助力制造业等工业企业享受新政优惠,四百余户企业参会。会上,深圳市税务局总审计师李显著和深圳工业总会执行主席、常务副会长吴丽分别致辞。

  “今天到会的都是深圳制造业的企业代表。从宏观层面看,制造业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所在,而深圳制造业则是深圳经济的重要支柱。据测算今年‘减税降费’政策中仅增值税改革减税规模就将超过1万亿元,这其中受益最大的将是制造业企业,”李显著在会上介绍到:“本轮减税降费政策,无论在现金流还是在成本方面都将给企业带来实际利好,让企业有更多资金和资源投入到生产经营以及研发、扩产、扩建中去。”

  据悉,深圳工业总会是以服务工业企业为己任的综合性社团,截止目前拥有1000余家以制造业企业为主的会员企业,这些企业遍布深圳各区。深圳税务此次开展联合宣讲会,就是要充分发挥工业总会的辐射作用,通过“以一带十”“以一带百”的方式将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又快又好地传递到全市制造业企业手中。

  本次宣讲会通过事前摸底,在充分了解受邀企业诉求基础上,有选择性地重点讲解与制造业相关的最新优惠政策。由于直击制造业企业享受优惠政策的重点难点疑点,现场互动热烈,纳税人纷纷点赞。刚在最后的提问答疑环节上扫清了最后一点疑惑的稳健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赵燕向记者感叹到:“减税降费相关信息我们已经听了不少,但是这次政策宣讲会特别以我们制造业企业为主,老师的讲解有针对性、有可操作性,让我们彻底解惑。不只如此,税务局还特别提供了二维码,让我们可以用扫码留言的方式继续表达诉求或者疑问,真的是前前后后都服务到位。”

  “我们专门整理了与各行业协会相关的减税降费政策,依托行业协会平台把这些政策讲细、讲透,让受惠企业真正能搞懂弄通各项减税降费优惠政策。下一步我们还会联合中小企业服务局开展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宣讲会、联合科创委针对科技企业开展专项宣讲会,还有与其他部门、行业协会等的合作都会陆陆续续推进。”深圳市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处长曹明君向记者谈到。

  据介绍,由于近期许多税收新政接连出台,发挥好社会组织特别是各类行业协会商会及涉税专业服务社会组织的渠道优势,开展专项宣讲是最高效最精准的方式。通过行业协会的纽带作用,能够以点带面地让税收优惠政策普及效果最大化,也有助于畅通税务机关与纳税人之间沟通交流、信息反馈及解决问题的渠道。

  深圳市税务局一直致力于加强同各商会和行业协会的沟通联络,依托商会和行业协会扩大覆盖面,畅通税收政策宣传培训渠道,让纳税人对减税降费政策“应知尽知”“应会尽会”“应享尽享”。联合深圳税协举办“税与争锋”专业论坛,打造税务干部、涉税专业服务人员和纳税人三方研讨平台;联合市各涉税专业服务行业协会,设立“税局服务协会,协会服务会员”培训模式,由税务机关重点培育各个行业协会推荐师资,再由师资进一步培训协会会员等等。

  具体到各个区局还有罗湖区税务局联合黄金珠宝协会、个体(私营)劳动者协会开展政策宣讲会;前海税务局与深圳市私募基金协会、深圳市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深圳市商业保理协会、深圳市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等7个行业协会形成定期交流宣讲合作模式;光明区税务局与光明区个体劳动者协会、光明区私营企业协会建立协作机制,联合组织辖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开展减税降费专场培训等等。

  可以说深圳税务下苦工、借巧力、广播种让减税降费优惠政策花开遍地,让深圳的制造业企业都能乘着“减税降费”的春风,轻装前行,做大做强,共同谱写深圳经济特区的高质量发展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