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世界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以纽约、伦敦、东京、新加坡等世界先进城市中心城区为标杆,打造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实现时间确立在2030年,1月22日召开的深圳市南山区七届二次党代会,强调了这一奋斗目标的时间表。

  南山区区委书记王强表示,2107年,南山全面深化改革亮点纷呈,荣获9项国家级、7项省级、2项市级荣誉或奖项。“智慧党建”先后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交流座谈会上推广,前海创投孵化器“以投带创”模式写入国务院文件。

  南山区综合实力高位跃升。主要经济指标稳中走强,新增上市企业22家,贡献了全省1/5、全市1/2的增量,总数达到144 家。新入库“四上企业”1562 家,在库企业突破5000家,均居全市第一。

  质量优势更加凸显。先进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76.5%,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三产比重达79.6%,新兴产业增加值对GDP 增长贡献率达80%,二、三产比重进一步优化为45︰55,荣登中国工业百强区(县)榜首,万元GDP能耗、水耗分别下降4.3%、5.2%,全年实现高质量的“满堂红”。

图为会议现场。图为会议现场。

  创新资源加速集聚。抢抓深圳科技创新“十大行动计划”机遇,5个诺贝尔科学家实验室、2 个未来产业集聚区、6个双创示范基地、2 个制造业创新中心、4 个海外创新中心布局南山。中科院深圳先进院、腾讯入选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占全市的2/3。

  谈到未来,王强说,发展作为南山的第一要务没有变,但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变了。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结构更合理演化,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建设更高质量的广东经济第一区。要辩证认识到,创新作为南山发展的主导战略没有变,但创新的深度和广度变了。必须坚持创新第一动力,从模仿创新向源头创新、从单一创新向系统创新、从跟随创新向引领创新全面跃升,在新一轮全球科技竞争中赢得战略主动。迈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建设新南山,必须牢牢把握“一个目标、两大战略、三个阶段”的总原则、总纲领:

  一个目标就是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这是南山未来的奋斗方向。对标世界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以纽约、伦敦、东京、新加坡等世界先进城市中心城区为标杆,从理念到行动进行深刻革命,从形似到神似不断塑造深化,加快建设功能强大、创新高效、和美宜居、富有活力、可持续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样板城区,成为世界级创新之都、现代化宜居之城、国际化魅力之湾。

  两大战略即科技创新+总部经济。这是南山发展的必然选择。

  三个阶段是五年初具雏形、十年基本建成、十五年全面完成。这是南山建设的总体安排。必须遵循超大城市中心城区建设的一般规律和时序,第一个五年:到2020年,与中心城区相匹配的经济、科技、文化、国际交往“四大中心”功能全面形成,在更高水平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个五年:到2025年,城区可持续发展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第三个五年:到2030年,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全面建成,全球竞争力、辐射力、影响力全面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