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温银妮 通讯员 丁慧 陈倩怡) 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俗称房屋的“养老金”,资金的使用涉及千家万户,关系社区和谐及社会稳定。8月16日,福田区住房和建设局下属事业单位福田区住房事务中心在福田会堂举办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业务培训会,向辖区物业小区(项目)业主委员会成员或业主代表、物业管理处负责人等解读相关法律法规,并针对维修资金使用、缴存等疑难问题进行答疑解惑,促进全区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会上,福田区住房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深入浅出地解读了《深圳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并从日常金的缴存、专项使用与紧急使用、备用金使用核销等三个方面,分别细致阐述了各项内容的法律法规、使用范围、操作流程等,选取了居民关注度高的问题一一解答。此外,还对“深圳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系统”进行分步骤、图文并茂地讲解。

  福田区住房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属业主所有,专项用于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更新和改造。市民可以关注“深圳市物业管理公众服务”微信公众号并绑定业主身份,或访问“深圳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官网,查询自己所在小区的维修资金缴交情况。

  此次培训对象是来自梅林街道的业主、物业服务企业相关人员等,培训加深了各方对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了解,明确了各方主体的权利和义务,为规范维修资金的缴交和监管、提高维修资金的使用效率打下了坚实基础。接下来,福田区住房事务中心将继续面向辖区其他9个街道,逐一召开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