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刚刚公布的全市市容环境综合考核中,盐田在环境卫生指数测评和公厕指数测评中勇夺“双第一”;盐田辖区共4个街道,其中3个街道全年排名进入全市前十。

  行走在盐田的街道上,随处可见垃圾分类投放点和高颜值的公厕,打造最干净城区,盐田的工作做的很细致!对于市容环境的精细化管理,盐田有哪些妙招、实招。

  一、实行片区责任制,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职责

  市容环境卫生监督管理是个“多管齐下”的工作,2018年,为破解各业务部门管理跨度大、范围宽、管理力量过于分散的问题,有效落实属地监管责任,提升中心与街道整体联动性。盐田区市容环境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调整了业务监管模式,并通过调整进一步实现监督管理工作网格化、常态化、制度化。

  自调整监管模式以来,盐田市容环境综合考核成绩稳步提升,辖区总体成绩稳居全市前列,2018年,盐田4个街道中有3个街道全年排名进入全市前十。

  二、严格执行标准,全面提升监管力度

  根据《深圳市2018年市容环境综合考核实施方案》、《2018年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方案》、《盐田区市政清洁服务质量考评办法》等文件规定,中心组织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督促各市政清洁专业化公司严格按照《深圳市环境卫生质量标准》及《深圳市环卫作业规范》等有关规定开展市政清洁服务工作,严格管理,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日常根据招投标文件、合同约定等进一步加大投入,确保设施设备、车辆器械充足并运转正常;严格作业标准,不断提升清洁服务质量水平。

  来看看这些行之有效的做法:一是督促管养单位提高道路清扫力度和冲洗次数,规范环卫作业时间,落实清扫清运责任制,提高环卫作业质量。二是加强对中转站、公共厕所、工具房、垃圾桶、果皮箱等环卫设施的管理。做好垃圾中转站、公厕室内外地面、墙面的清洁,保证除臭设备正常运行,加强垃圾桶、果皮箱的清洗,清除污垢,更换破损设备;各种环卫作业工具摆放整齐、用后及时复位,保持工具房内外干净整洁。三是大力提高晨间大扫及夜间保洁质量,保证作业时间,认真消除沙土、污泥、果壳、烟头等,做到垃圾不过夜。

  三、严密做好防汛防台工作,全力恢复市容市貌

  日常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于台风来临前夕,启动相关应急预案,落实防台风各项措施,并在灾后迅速组织应急人员与车辆对垃圾、倒伏树木进行清理。特别是2018年台风“山竹”来势汹汹,为确保防台工作落实到位,中心组织召开了紧急风前会议,成立抢险应急队伍全面待命,在台风来临当日中心领导及各组组长靠前指挥,组织管养单位出动应急人员与车辆投入台风防御工作,并将责任落实到组,共组织绿化、环卫作业人员3650人次,出动各种作业车辆48台,高空修剪车、吊车、铲车等18台,油锯63台,手锯72把 ,共组织清理倒伏大小树木1850株,清运垃圾243车,清运各类垃圾765吨,第一时间组织分片区开展风后全面清理工作,全力恢复辖区市容环境卫生面貌。

  四、认真做好投诉件处理,全力提高辖区居民满意度

  群众事无小事,服务群众是大事。为全力提高辖区居民对环境卫生的满意度,中心日常认真对待民众对环境卫生管理的建议和意见,并积极处理群众投诉的问题,全年数字化城管综合业务系统处理案件997起,12345渠道处理案件27宗,社情民意系统处理案件63宗,日常舆情、网络论坛、电话、期刊等其他渠道处理11宗。所有案件均在时效期内妥善处理,有效地沟通了辖区民意,解决群众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使中心管理工作真正做到立足本职、服务于民。

  打造最干净城区,街道在行动!在深圳市2018年度街道环境卫生指数排名中,盐田4个街道,有3个街道跻身排行榜前十。小编也走访其中两个街道,看看打造最干净城区中的街道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