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畅)昨天,市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召开。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推动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和无害化处理重点建议办理进展情况的报告”提交会议审议。目前,深圳日均生活垃圾分流分类回收量约2200吨,末端处理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快。今年,深圳将全面建成三大垃圾处理设施,新增垃圾焚烧处理能力10300吨/日。

  目前,深圳加快推动立法工作。在已有的《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管理办法》基础上,深圳正积极推动出台垃圾分类的地方性法规。《深圳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规定》已形成草案并提请市政府审定,将以市政府议案形式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2018年以来,深圳市积极开展厨余垃圾分类,居民家庭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水平大幅提升,全市800个不设楼层桶的住宅区率先实现“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垃圾分类模式。在此基础上,已有超过300 个住宅区增设厨余垃圾分类投放设施、安装洗手池和语音提示设备,实现定时定点分类回收厨余垃圾。

  同时,建立分类分流收运处理体系,促进垃圾资源化利用。针对生活垃圾的不同特性,全市坚持采取“大分流、细分类”的管理策略,有效减少进入焚烧、填埋处理设施的垃圾量。目前,全市日均生活垃圾分流分类回收量约2200吨。

  深圳还是国内首个全面开展废旧家具(主要指废旧床垫、沙发和桌椅)专项收运处理的城市,目前全市建立了废旧家具预约回收制度,实行定点投放、预约清运。各区以住宅区或社区为单位设置废旧家具投放点,委托区统一招标的废旧家具收运处理企业进行专项收运和专业处理。据介绍,目前深圳全市现配套建成废旧家具拆解处理点21处,收运处理废旧家具约610吨/日,资源化利用率可达70%以上。

  下一步,深圳将重点推动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公共场所全面实行垃圾分类,推动全市所有住宅区全面推广“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进一步推进大分流细分类工作,加快实现全市厨余垃圾分类全覆盖。

  今年,深圳将全面建成三大垃圾处理设施,新增垃圾焚烧处理能力10300吨/日,优化垃圾分类考核评价体系,逐步形成常态化监督管理机制。市政府还进一步加大资金保障力度,积极推广新技术,搭建公众教育体系,凝聚公众力量,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