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8日,深圳市光明区政府主办的2019光明区投资环境推介会在深圳五洲宾馆举办。本次推介会以“建设‘四城两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为主题,是光明区成立以来的首次营商盛会,推介光明区的优质投资环境和良好城市形象,突出光明区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及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战略机遇,在新形势下打造“世界一流科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崭新定位和发展优势。王立新副市长,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技创新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局、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及来自550余家企业代表参加了推介会。

  王立新副市长在致辞中表示,大家熟知深圳是拥有浓厚创新氛围的城市,是一座以创新为引领的城市,拥有一批代表中国高科技发展的企业。2018年,光明行政区正式挂牌成立,确立了光明“打造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目标,这代表了光明这只“金凤凰”已经起飞,他祝愿光明区企业与光明区的发展一起走向辉煌。

  光明区委书记王宏彬表示,光明区是深圳最年轻的行政区,成立伊始,就被市委、市政府赋予了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全新定位和光荣使命,将科学城项目布局光明,并于今年1月正式动工建设。近日,国家正式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并将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作为核心任务,光明科学城将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大科学装置的集中承载区,携手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共同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站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聚光灯”下,光明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正日益成为深圳最具魅力、最富活力、最优潜力的投资热土,成为珠江口东岸一颗闪亮的“明珠”。

  光明区区长刘胜详细介绍了光明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深圳北部中心以及一流营商环境的建设目标和具体计划。他表示,光明是一座科学之城,未来之城正在崛起;一座创新高地,产业高地正在形成;一幅百业兴旺,百姓乐居的盛世画卷正在呈现。

  据了解,本次3·18投资环境推介会为契机,光明区推出了“1+4+N”的全新政策体系,涵盖招商引资、企业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创新创业的四大类普惠性政策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石墨烯)、生物与生命健康等N个重点产业或领域专项政策,并推介了光明区两宗联合申请总部用地、社区返还用地及光明区的重点产业园区,全面展示了光明区在扶持产业发展方面的政策和空间保障。

  会议对光明招商网进行了宣传推介。光明招商网是光明区政府牵头搭建的招商引资线上服务平台,主要向企业和产业园区管理者免费提供专业的招求租信息对接服务和产业政策解读和推送服务,介绍光明区的主要产业园区,并提供光明区产业园区、厂房地图查询服务和互动交流服务。光明招商网的运营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加便捷周到的服务,也提高了招商引资和产业建设工作的宽度和深度。

  据悉,约650名优秀企业家、知名专家学者、商协会组织、投资机构、产业园区及媒体代表参加本次推介会。会上,在市区领导的见证下,光明区与1家先进制造企业代表、1家科技企业代表就重点产业项目签署合作协议,与2家投资机构代表就子基金项目签署合作协议。此外,大型商业服务业机构沃尔玛、希尔顿花园酒店分别与光明区商业载体勤诚达正大城、宏发天汇城签署合作协议。

  (来源:深圳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