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林洁 通讯员郭哲涵 肖伶)音乐人李海鹰弹奏着《弯弯的月亮》,小桥、小船、阿娇……重现了当年长洲岛上小桥流水人家的场景。如今,海归华侨李东拿着30年前寄自广州黄埔的明信片,带着家人回国创业,见证了为支持粤港澳大湾区而建设的广州黄埔新貌。近日,《黄埔之约》城市形象片发布,向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的嘉宾发出邀约——“到黄埔去”。

  随后,粤芯半导体总裁陈卫,龙沙集团总监David Wach(大卫·沃克),诺诚健华董事长兼CEO崔霁松,高深智行总经理刘澍泉,默克中国创新中心董事总经理孙正洁,文远知行首席执行官韩旭,中国欧盟商会华南董事会副主席贺励平(Peter Helis)7位嘉宾围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环境示范区”主题谏言,用在当地兴业投资的切身体会,为广州高新区、广州开发区、黄埔区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加油。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教授、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王珺表示,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既要便利三地居住与工作之间往来、分散研发地与全球创新前沿中心之间交流的硬联通,也要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对标看齐,增强信贷、纳税、办理合同、跨境贸易等流程方面的可预期性,以实现大湾区内的软联通。

  广州市黄埔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冼银崧表示:“诚邀大家到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实地走访考察,共同挖掘投资兴业新机遇, 携手共创事业发展新辉煌。”该区将中新广州知识城、广州科学城、黄埔港、广州国际生物岛作为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四大核心引擎,围绕“世界知识城、湾区创新源、国际人才港”目标,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四区四中心”创新中心核心枢纽。

  据了解,广州高新区、广州开发区、黄埔区先后推出了“承诺制信任审批”、“订制式审批服务”、“来了就办、一次搞掂”等改革品牌,率先实现企业开办“1天办结”,企业筹建迈出“一个月审批、三个月交地、六个月动工”快节奏,打造了“上管老、下管小”全链条、全覆盖人才服务品牌,去年成功获批全省首个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并获评“中国十佳营商环境示范县市”,正全力争创国家级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

  今年3月,该区成立了北上广深四个特大城市中第一个、广东省首个营商环境改革局,把营商环境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该局将承担全区加强和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放管服”改革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组织统筹、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和考核职责,负责全区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建设、调研分析和评价评估,指导和推进全区机关事业单位ISO9001质量管理等工作。

  广州开发区营商环境改革局局长黄娇娥说:“我们将对照世界银行及国内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制定全国首个区级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建立一个可量化的指标体系。”她表示,该区将找准三地制度对接的“接口”,加强制度创新、制度供给,希望在全国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鲜活经验,带动营商环境改革创新走深做实。(经济部编)